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大爱解读 童年战“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大爱解读 童年战“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8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书话】

  作者:海飞(中国版协少读工委原主任,著名童书出版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影响了很多人的人生。这个闭门不出的春节会永远留在中国人的记忆中。这段时间以来,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宅”,成了生活的常态。一个房间、一个家、一个小区、一座城……在一个又一个隔起来的空间里,各种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孩子,不同的生命,发生了很多不同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鲜活的、真实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故事。

用大爱解读 童年战“疫”

  “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系列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一部优秀的儿童作品,应该让儿童世界与现实世界相互关照、相互融合。作为一个深具人文关怀的专业少儿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将目光聚焦于当下儿童的生活状态和社会语境,聚焦于普通人在突然面临困境时所展现出来的生存智慧与人间温情,策划了这套“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系列。

  故事通过一双双天真、无邪的孩子的眼睛,打量着这个被疫情袭击了的世界,这一双双眼睛既能看到广大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的英勇无畏,看到世界各地人们的互助支持,更能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看到亲情的伟大无私,看到身处苦难中的普通人的坚强乐观……这一个个故事展开双翼,贴地飞翔,触摸着全民抗疫的真实脉搏,书写着最柔弱的那部分生命所展示出来的最坚强的力量。

  童年与时代的关系,从来都是儿童文学书写的重点。如何讲好属于孩子的中国故事,更是文字工作者的当代使命。这套丛书在策划之初,就敲定了“以轻御重”四字,即以文学之轻,表现现实之重。

  这套丛书的主角,或者是孩子,或者是小动物,这些被隔起来的幼小的生命,睁大了他们纯洁的眼睛,努力想要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他们不太明白,为什么本来广阔的天地,会缩减成几十平方米的空间,他们也不太明白,原本一步也不会离开的妈妈为什么要“躲”起来。他们不知道那些正在轰轰烈烈发生的大事,他们只知道自己的生活正在改变。

  真正地从孩子的视角切入,展现卡尔维诺式的以轻御重,是这套丛书的最大特色。明明是方寸之地,孩子却能以想象力将其扩大为广阔世界;明明是亲人分离,孩子却在与老人的游戏中露出灿烂笑容;明明流离失所,流浪狗却能重获人间温情……一个个没有阳光的空间,都被情感的光芒所照亮。丛书作者和出版者们将广阔的文化情怀和深度的社会思考凝结在一个个轻灵飞扬的故事中,不动声色地担负着当代儿童文学的道义和使命。

  这套丛书紧贴现实进行创作,反应极为迅速,同时又以彰显文学和审美为前提。丛书邀请赵菱、张晓玲、周翊、颜青、罗曦等一批优秀中青年作家、插画家加盟,从儿童的视角和阅读心理出发,以细腻的情感和活泼的想象为主线,用图文并茂的绘本形式呈现出一则则动人的中国故事。

  在作品中,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作家和画家们对于寻求新的叙事策略和表现方式所付出的努力。在《九千毫米的旅行》中,隔离在家的姐弟俩将一个小小的蜗居想象成了一个巨大的世界,画家通过写实而又夸张的视角将这种大小的对比表现了出来,情节跌宕起伏而又符合逻辑,画面极具震撼力。在《爷爷的14个游戏》中,睿智的爷爷把无法外出的每一天都变成了孩子的节日,一个又一个角色扮演游戏,让孩子得到了迅速的成长。《“躲”起来的妈妈》中,妈妈因为和确诊病例有接触而进行了自我隔离,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孩子的担忧,妈妈说她要和孩子玩一个有趣的躲猫猫游戏;但是,孩子的担心和不安依然扑面而来。《列文是只猫》表达的是疫情对于宠物日常生活的影响,画风轻松、简洁,猫的姿态、心情都跃然纸上……六部作品六种风格,作家和画家们将现实融入再造的意象,或浪漫,或写实,或细腻,或洒脱,搭建起了一座又一座缤纷瑰丽的花园,让孩子们在丰富的阅读体验中,得到战胜疫情的勇气,更能体验到永恒的人间温情。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8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