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政企民同心协力谋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政企民同心协力谋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30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周礼红(深圳市社科院国际化城市研究所研究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委市政府、企业和市民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形成一种民主、科学、法治、高效的城市治理模式,彰显了现代化的城市治理能力。

  政府高效服务很重要。政府的高效服务突出表现为“早”“法”“全”“实”四个方面。“早”,深圳是全国最早开始推进疫后恢复工作的城市之一,2月初,市委主要领导果断决策,在深圳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增设疫后恢复组。“法”,2月4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复工复产文件,以法治化方式要求社会各界强制遵守执行。“全”,疫后恢复工作主要包括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公共服务、水电油气等城市“生命线”维护等全方位、全链条的疫后恢复。“实”,疫后恢复工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为企业出实招,包括深圳出台的惠企16条、建设领域的15条复工政策等。

  企业科学守信不可少。面对疫情,深圳大部分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严格遵守企业合同订单条约,按时按量完成订单。同时企业积极配合政府,科学地做好“四”个防疫到位。一是防控机制到位。企业明确疫情防控的内部责任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部门车间班组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二是员工排查到位。企业要组织对每一名员工的籍贯和14天内去向进行排查。按规定完善落实企业内部医学观察、自行隔离等措施,确保其隔离观察14天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三是设施物资到位。企业要准备必需的防控物资,购置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企业要落实隔离场所。四是内部管理到位。企业原则上要实施封闭管理,按规定上报复产复工人员情况、重点监控员工健康状况。

  市民乐于奉献很给力。一是深圳有一批充当政府与企业桥梁的志愿者。团市委组织全市已有10848人次志愿者协助8755个企业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同时还组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招募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医生、专业社工等群体共1231名心理服务志愿者,开通18条热线服务企业员工及普通市民群众。二是深圳有一批高素质的白领企业员工。深圳企业的员工大多具有较高科学防疫与生命健康意识,不聚餐,不聚众,严格遵守市政府防疫条例,他们积极响应政府与企业的号召,一边认真工作,一边积极参与防疫,为深圳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