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线医护日记(82)“站好最后一班岗直至病区完全清零”

2020-03-30 10:35 来源:光明网 
2020-03-30 10:35:5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廖慧

  【一线医护日记(82)

  记录者:河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治医师 李红义

  2020年3月20日

  自2月2号出征武汉抗疫以来,我作为河南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C7东病区已经度过了整整50个日夜。抗疫接近尾声,河南援助湖北的几批医疗队已陆续返回家乡,还剩下我们一百多人坚守在武汉。

  临近病区清零,我作为重症病区的医疗人员还正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停地忙碌着……

  2020年3月22日

  深夜12点,刚刚巡视过病房,脱下防护服,还没来得及换掉湿淋淋的工作服,突然接到病区内护士电话,19床新冠肺炎合并双下肢骨折的患者,负压封闭引流(VSD)管创口处渗血及分泌物较多,需要医生进去处理,虽然已到深夜,但创面渗出液引流不畅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就有可能引发患肢感染,甚至败血症的发生。我立即与院医务科及同济医院骨科医生反复沟通病情后,再次穿上了刚刚脱下的防护服,重装上阵,二次进入病区为患者细致地进行换药处理,保证了患者创面的清洁及负压引流管的通畅。

一线医护日记(82)“站好最后一班岗直至病区完全清零”

为患者清创。

  当再次从病房走出,脱下防护服时已经深夜两点多了,此时此刻,全身再次被汗水湿透。寂静的夜里,想到很多战友已返回河南,突然很想念家乡的家人们。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病毒作战的战场中,需要我们每一位白衣战士,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虽是抗疫尾声,仍需尽职尽责,坚持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20年3月25日

  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我们接手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东病区,在历经五十三个日夜不停的运转后终于迎来了病区清零,同济医院的医务人员和我们河南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全体队员举行了庆祝活动。大家在病区门口唱歌、照相、签字留念,庆祝这一令人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一线医护日记(82)“站好最后一班岗直至病区完全清零”

庆祝病区清零。

  樱花象征着“生命、幸福、热烈、纯洁、高尚、精神之美”。我们驻地的对面的武汉消防队“邻居”在知道病区清零之后,为我们组织了一场赏樱的活动。此时的武汉,晴空万里,樱花正灿,紧绷了五十多天的心弦,终于能松弛下来,看看这宛如新生般绽放的樱花。

一线医护日记(82)“站好最后一班岗直至病区完全清零”

终于有心情停下来感受春光,欣赏灿烂的樱花。

  2020年3月30日

  回程!

  在武汉奋战了近60天后,圆满完成了我们的使命,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回家。

  我们敬畏生命、守护生命,在新冠肺炎病毒这个潘托拉魔盒打开之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经受住了考验,我们全体一线医务人员不负国家重托,与时间赛跑,极力挽救每一个生命。在抗疫期间,我有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武汉一线奋战的这些日子里,我完成了自己作为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站好最后一班岗直至病区完全清零。

  (光明网记者丁玉冰整理,图片均由记录者提供)

[责任编辑:廖慧]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