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火线对着党旗宣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火线对着党旗宣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医护日记】(87)

  【医护手记】  

  作者:杨兵厂(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生)

  2020年于我而言注定是特殊的一个年份。

  年逾花甲的双亲远在陕北,母亲年末遇病,身为医生我却无法侍奉床前。连续几年春节未曾陪伴他们,今年难得在春节期间轮休,值完年三十、初一的班,初二早上我即刻踏上了回乡的路。

在火线对着党旗宣誓

  2月8日,时值元宵佳节,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志愿军团”出发支援湖北。图片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提供

  初四早上收到航空公司返程机票取消的消息。意识到全国疫情已呈凶险之态扩散。自古忠孝难两全,国家有难,身为医生,需要随时做好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准备。当天,我心如刀割般舍下泪眼婆娑的母亲,改签机票,即刻返回医院。正月十四夜间十点接到主任通知,医院要组建援鄂医疗队。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5岁小女问我“爸爸,你要去哪里啊?”“爸爸要去武汉打病毒。”“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孩子,爸爸不确定归期,但爸爸多想让你明白,此刻我们不能只看到自己的小家,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家庭,遇到困难,谁行谁就得上。今年大儿子正值高考,非常时期,相信你亦能自立自强,在困难中锤炼自己。

  元宵节当天,我们奔赴前线。

  到达武汉后,根据安排,我们负责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7西重症病区。重症病区,就是生命体征不平稳且有多发合并感染、生命垂危患者集中救治的区域。

  人都是血肉之躯,一方面担忧自身安危失信于家人,一方面更担忧患者的生命安全。2月15日晚,病区转来一批病人,其中一人生命垂危,极度呼吸窘迫,此时常规的呼吸治疗已经不能改善病人症状。我作为当晚二线值班组长,评估病人需要插管后进行呼吸治疗。病情不等人,我当机立断,第一时间联合麻醉科同事,组织了病区第一例插管抢救。

  看着病人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结束后才发现防护服内早已是大汗淋漓,护目镜模糊不清……但正是这些来自病房的无数个惊险时刻,让我们对身上的一袭白衣有了更深层次的解读。一旦确诊为新冠病患,患者心理极度焦虑和恐慌。为了缓解病人的情绪,每次查房我都会耐心细致,把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予解释,也因此被病人亲切地称为“湘雅大白”。

  作为重症医学人,确保病人安全的同时,有责任让诊疗护理流程更加流畅有条理,提高整体救助水平。氧疗是重症病患诊疗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了提高大家的业务水平,我为护理团队讲解了一堂浅谈氧疗的业务课。力所能及之处,强烈的执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一直激励着我前进。

  3月6日,我光荣地成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鲜红的党旗下,我郑重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疫情不退,我们不归。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3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