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解码英语历史1600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解码英语历史1600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4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石毅(外交学院英语系主任、教授)

  英语是外语使用者人数最多的语言,也是中国大中小学的必修课程,中国更是英语学习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了解、借鉴英语如何绝处逢生,意义不凡。在过去不到1600年时间里,英语从偏居一隅的日耳曼部落语言,跻身最新世界通用语之列。西学东渐的两个世纪以来,中国人为学英语付出了巨大代价,包括时间、精力、经济成本。那么,英语究竟是一门什么语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解码英语历史1600年

《英语帝国:从部落到全球1600年》 李亚丽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今年1月初,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主任李亚丽的新著《英语帝国:从部落到全球1600年》,从熟悉的语言现象,引出被忽视的文化真相,探究英语发展的特点和历程,帮助英语学习者知本、懂因、晓用,是一部全球化宏阔视野下的英语语言文化史。

  文字是人类历史划时代的重大发明,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起到无可估量的重要作用。纵观世界文明史,早在5500多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已出现象形文字,不同民族孕育出各种文字,有的历经演进,沿用至今;有的早已废弃不用,成为“死文字”;有的民族尚未创造出自己的文字。全球化浪潮中,英语在不到1600年里从部落语言变身英语帝国。

  语言承载文化,文化反制语言,两者相依相存。语言学家试图从多角度对语言进行探讨,形成了许多语言学流派,现代语言学主要源于两大传统:语文学传统和人类学传统,前者强调语言的自然属性,后者重视语言的社会属性。人类语言学催生了文化语言学的兴起,涉及同语言系统紧密关联的文化体系。

  有了语言,人类就有了文化,语言是了解文化的钥匙。在“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期,我们既要学好英语,同时也要探明语言背后的文化动因,破解语言密码的文化基因,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作者带着文化使命,研究语言发展,视野开阔,才思飞扬。她的《英语帝国》从文化角度考察语言,视角独特、观点新颖,拓宽了语言研究领域。

  该书详述英国英语1600年发展历史,是语言史与文化史有机结合的产物,以文化阐释语言,构成语言发展时间线索与文化影响主题线索交相辉映之势,通过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的关联,勾勒英语发展历史,揭示英语如何从岛国部落语言起步,在几度濒临灭绝的边缘成功逆袭,与各个时期的强势语言分庭抗礼,最终跻身全球通用语,完成了从帝国英语到英语帝国的华丽转身。

  该书有助于英语学习者对目标语有更深刻的文化认识,从词源学角度扩大词汇量,增进对语法规则的理解,实现语言技能与文化素养的齐头并进,还有助于读者深入理解英语的来龙去脉,全面把握英语未来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运用甚至超越这门语言,思考在英语语言发展史上,中国人将扮演何种角色,以及汉语如何与英语互动。

  《英语帝国》一书用词平实,表达流畅,层次分明,作者将晦涩的语言问题用简明易懂的言辞表述出来,可谓精辟、精准、精简,令读者茅塞顿开、意犹未尽。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