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大科研任务有序推进 新技术展现巨大潜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大科研任务有序推进 新技术展现巨大潜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4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权威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日前,科技部印发《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提出了九方面18条具体措施,对科技支撑经济平稳发展作出安排。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人工智能、扶持创新创业等工作进展回答了媒体提问。

  “大家比较关心这个文件的落实进度和成效。”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说,这些具体的措施当中,有些已经第一时间启动实施并发挥作用,有些正在加快推进。目前科技成果转化“百城百园”行动和“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已启动实施,科技特派员服务春耕、孵化器便利化服务等工作正在有序落实。

  其中,“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立足提振当前经济,支持技术创新项目,预计将惠及约3000家企业。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表示,通过实施重点专项,希望能够鼓励引导有关部门和地方也积极采取措施,以科技创新加大对复工复产的支撑服务,加快打通经济循环,对全国企业复工复产形成有力支持。

  此外,疫情发生以来,很多科研人员直接投身防疫工作一线,一些科研单位也因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而使原有的科研秩序受到冲击。为保证重大科研任务顺利实施,科技部及时调整在研项目的管理工作,有序部署新的研发任务,优化创新“便利化”服务,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2月中旬,科技部发出通知,对在研项目的实施期限自动延长6个月,对于核心团队身在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及核心团队直接投入疫情防控诊疗一线的,还可以申请进一步延长时间。”张晓原说,随着全国形势向好,近一段时间以来,科技部已陆续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0多个重点专项,总共涉及550多个任务方向。

  人工智能是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和重点,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科技部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通过制定发展规划、设立重大项目、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方式,大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认为,这些政策和措施一方面对人工智能在我国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引导、支持和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全社会对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的积极性。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中呈现出被政府和各界快速采纳和应用的趋势。这种需求和广泛应用必然会带动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迭代,进一步促进这些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秦勇表示,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区块链、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支持力度,支撑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大对在疫情中展现巨大潜力的新型健康业、智慧城市、现代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引导和技术支撑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出台政策措施,为科技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光明日报北京4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4日 0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