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暖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暖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8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基层讲述】

  讲述人: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史孟艳

  3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调研。在向他汇报时,掩不住的激动在我心头涌动。我既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也是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以实体化工业社区服务小微园区,是我们服务模式的最大特色。

  2012年8月,园区首期22个项目启动建设。经过7年多发展,目前园区共有企业78家,90%都是压铸模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了分工合理、配套健全、协作紧密的模具产业链。

  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考验着我们的工作思路与应急服务能力。应对考验,我们有三条“锦囊妙计”:落实社区企业防疫清单、深化“锋领企服”10条、建立复工产业联盟。正因如此,2月17日,园区企业全部实现复工。

暖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浙江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工厂车间了解复工企业需求。索向鲁摄/光明图片

  疫情发生后,我们在全市首创企业复工防疫清单,针对人员登记、垃圾清运、厂区消毒等防疫要点提出明确要求,复工企业须按照标准落实。“锋领企服”是北仑区党组织服务企业的一个品牌。区机关63名机关党员下沉一线,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社区社工收集企业建议,把问题整合成10条反馈给相关部门,部门定人定事定点定责,协助企业疏解难题、发展生产。企业党组织也组建党员复工服务队,在防疫培训、物资采购等志愿服务岗上积极履责。为解决龙头企业复工难题,我们结合园区内企业距离近、物资调配方便的特点,打造了防疫一体、员工共用、资源共享、产业协同的抱团复产模式。比如,引导旭升、拓普、华朔等龙头企业成立复工联盟,实现防疫物资、用工、食宿、原材料等需求有效对接,资源统筹协调。

  我来园区工作已有5年,园区里的企业如同邻里乡亲,有困难一起扛,有责任一起担。据统计,辖区内企业共有1091名湖北籍员工,我们以项目化方式推进“鄂籍员工关爱行动”,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里。疫情下,大家抱团取暖、同舟共济,为攻坚克难凝聚了力量,为园区繁荣发展带来了希望。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07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