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开足马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提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足马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提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重点工程一线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4月4日,虽然是清明假期,但在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的前门地铁站施工现场,两台巨大的泥水分离设备依旧在全功率工作,将从隧道中抽出的泥沙分离成六个种类,等待着由夜间的施工卡车将其送出北京城区。

  “按照现在的掘进速度看,每天从隧道中抽出的泥沙达四五百立方米,所需的运输卡车就得三四十辆。”中铁十四局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三标项目书记陈晓峰表示,为了抢回防疫期间停工所耽搁的时间,从2月19日复工复产以来,在全封闭管理的工作模式下,项目上已有200多名工作人员进场,所有工作环节复工率达100%。

  陈晓峰介绍,北京地铁8号线全线通车后,将贯穿北京市的南北中轴线,成为北起昌平区南至大兴区的轨道交通大动脉。他说:“坐过北京地铁的人都知道,每到上下班高峰期,4号线和5号线两条南北线总是特别拥挤,未来8号线全线贯通后,这种情况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为了让这一天早点到来,我们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

  据了解,由于地处天安门广场周边,地下线路和地上文物建筑众多,所以前门站至王府井站之间的施工难度极大。在这1650米的盾构区间内,不仅要接连下穿国铁直径线、地铁2号线这两个特级风险源,还要下穿升旗宾馆、铁道博物馆、规划展览馆、首都大酒店、天主教堂、法国使馆旧址、法国兵营旧址等多个一级风险源。

  “施工过程中,盾构区间隧道距离国铁直径线最近只有3.6米,距地铁2号线17.6米,最大挖掘深度达到地下42米,相当于13层楼的高度,所以控制沉降、保证两条线的正常运营是首要难题。”中铁十四局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三标项目负责人冯振鲁表示,为了完成隧道的沉降要求,经过前期的多轮论证,施工方法最终由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变更为泥水平衡盾构施工。

  对此,中铁十四局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三标项目盾构副经理孙伟表示,相比土压平衡盾构机,泥水平衡盾构机可以有效控制风险源的沉降,保护风险源的安全,同时,泥水分离设备还可以有效减少弃渣对环境污染的影响。

  “目前来看,这种施工方法是完全正确的。前门至王府井盾构区间的顺利施工,将为今后北京地区深埋、高水压、卵石地层盾构施工和设计提供实际经验和理论依据,对指导今后北京地区深埋条件下地铁盾构施工具有重要意义。”陈晓峰说,该区间是8号线工程最后开工建设的工程,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标段所有任务的65%,预计2021年年底将完成所有施工任务。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如今湖北武汉的城市轨道交通也投入紧张有序的复工复产中。据了解,目前武汉轨道交通5号线、6号线二期、8号线二期、11号线三期葛店段、12号线(武昌段)、16号线等12个在建项目59个标段已全面复工。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地铁正在疫情防控基础上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各个施工工地上已经有近万人返岗作业。以8号线的街道口站为例,目前已经有400多名工人奋战在站房主体的施工一线,为保障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如期通车提供最大的支持。8号线全线贯通后,将紧密连接东湖风景区、医院、博物馆、街道口商圈,以及南湖的大型居住区,极大缓解沿线各区地面交通压力。

  “虽然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进度,但我们的指标不减,同时目标也不会改变。”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把延误的工期抢回来,目前我们已经开足马力,全面提升生产建设效率,在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同时,全面实现稳产高产。”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为6426.84公里,拥有地铁运营线路的城市近40个,城市之多和线路之长都位居世界首位。

  “地铁不仅有利于拉近城市的空间距离,还将极大改善市民的出行生活。”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城市轨道交通还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运行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说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从1969年新中国第一条地铁线路在北京建成通车至今,50多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富实践成果、最具发展创新的标志性领域之一,城市轨道交通在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优化城市布局、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今,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已从过去的“拼速度、比规模”转向“聚焦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城市轨道交通要走好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创新的自主创新之路,坚持“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创新工作机制,使我国从“城轨大国”向“城轨强国”迈进。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