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严防疫情输入 扎牢国门一线防控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严防疫情输入 扎牢国门一线防控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毫不放松防反弹】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严防疫情输入,国门一线防控网越扎越密。海关总署4月9日发布的统计显示,3月19日以来,全国共有31个直属海关涉及入境航班监管,共监管入境航班2196架次,入境旅客266941人次。截至目前,全国海关累计投入一线卫检人员超过27万人天,建立预备和应急梯队1万余人。

  闭环管控,切实做到“五个100%”

  3月20日晚,一架来自东京的航班抵达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呼和浩特海关关员立即在指定停机位对该航班实施登临检疫,对航班所有入境旅客开展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申明卡》、医学巡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转运处置……

  “作为首都国际机场分流航班12个指定入境点之一,目前机场海关严格按照闭环管控要求,切实做到‘五个100%’,即100%登临检疫、100%健康申报、100%体温监测、100%流行病学调查和100%集中隔离。”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海关关长包白乙拉表示。

  随着境外疫情的不断扩散蔓延,北京作为国际交流中心,面临前所未有的输入性风险。五部委3月22日联合发布公告,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从呼和浩特等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严防境外疫情向北京持续输入,提升入境旅客的通关效率。

严防疫情输入 扎牢国门一线防控网

3月29日,重庆海关工作人员在核验境外入渝旅客填写的健康申明卡信息。新华社发(黄伟摄)

  自3月20日首班分流航班入境以来,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大连、沈阳、上海、南京、青岛、郑州、西安等11个直属海关分别对来自18个国家的117架次航班实施了检疫查验。

  大数据助力,高科技支撑疫情防控

  3月13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停机坪上的一张照片刷屏:一架国航客机旁停靠着多辆救护车。因为这个从德国法兰克福飞来的航班上有发烧旅客,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早早守候在停机坪上,海关检疫人员、机场、医院、社区等闭环接力,将机上286名旅客分别妥善安置。

  大数据时代,疫情防控离不开数据的支撑。海关紧跟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加强与外交、工信、卫健、移民、民航等部门合作,进一步深化大数据风险分析,强健海关战疫智慧“大脑”,增强疫情输入性风险及早发现、及早处置能力。在微信群里刷屏的CA936航班,就是由海关总署风险防控局(上海)下达的疫情布控规则命中的。

  在口岸一线,海关检疫人员通过大数据信息,紧盯重点国家、重点航班、重点人员,对高风险入境人员,通过已建立的协作机制,在口岸实施双布控、双拦截;对高风险航线航班100%实施风险布控和指定地点登临检疫,严格查验交通工具航行健康申报单证和员工健康管理档案,做到疫情输入风险早发现、早控制。

  口岸防疫是战场,后方实验室检测也是战场。随着输入病例不断增加,全国海关充分调动、整合海关自有检测能力,最大程度挖掘潜力,将检测人员、设备等全部向一线检疫工作倾斜,新增核酸提取仪40台、荧光定量PCR仪39台,新建改建P2实验室5个。

  “科技上一线、专家出现场”,从采样难点到检测技术瓶颈,海关实验室的专家们贡献出智慧和力量,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目前全国海关检测能力由7000人份提升至17000人份。特别是北京海关和上海海关闻令而动、迎难而上,15天改建完成P2实验室,检测能力分别提升1600人份和2000人份。此外,海关会同科技部遴选出多项国内快检新技术,在口岸现场验证试用。

  依法防控,加强惩治力度

  在严峻复杂的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下,仍有少数入境人员怀着侥幸心理,采取各种手段拒绝,如实申报健康状况。

  疫情如火,刻不容缓。通过法律途径震慑这部分违法犯罪行为,显得尤为重要。3月16日,海关总署与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刑法第332条规定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6类适用情形和定罪量刑标准,加大对不实申报、隐瞒疫情、伪造情节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震慑和惩治力度。

  各地海关对预警和排查发现的重点人员进行现场采样,并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对呼吸道样本、血样等各种类型样本采用多种方法联合检测,最大限度提升口岸检出率。

  除了对入境人员进行严格的口岸排查检疫,对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器、船舶等交通工具,制定卫生检疫作业指引,并结合航空器、货轮、客轮、列车、汽车等不同交通工具的特点,制定相适应的工作流程,严防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入我国。

  同时,海关加大专业技术培训力度,制作上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网络课程34门,累计在线学习超过163万人次。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0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