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如果岁月可回头》:青年与中年的温暖交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如果岁月可回头》:青年与中年的温暖交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娜(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副教授)

  有关中年危机的社会焦虑,裹挟着挣扎与不甘,由调侃而严肃,从自嘲而悲情,时常出现在大众面前。热播电视剧《如果岁月可回头》正是讲述三位都市人遭遇婚姻滑铁卢,由自我治愈之旅相识,开始三人同行、重返青春的故事,展现主人公对生活、情感、事业进行全新体察,重获新生的改变历程,具有温暖人心的力量。

《如果岁月可回头》:青年与中年的温暖交响

  青春之姿态是引颈远眺,脚下是梦想的桥梁,而人到中年,就会觉得人生仿佛魔术师抖开了包袱,不会再有太多惊喜,反而各种压力袭来:事业的天花板、生活的负担、家人的期待、世俗的比较……于是,一再浮现的梦想冲动与维持稳定的现实需求激烈冲突着。《如果岁月可回头》以诙谐又时尚的格调展现三个男人的颠覆冒险,不管是改变外在形象的染发、穿潮牌,还是体验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快闪、狂欢,三人无所不用其极,放下一切顾虑,以年轻人的姿态拥抱生活。该剧将镜头聚焦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的现实窘境,用主人公一次次颠覆自我的尝试,完成现实题材的真正落地;用由表及里的改变过程,展现“岁月并非负担,而是沉淀下来的财富”的主旨。

  不论是叙事风格,还是剧情切入角度,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出《如果岁月可回头》的创新性。构成这种创新性的前提,是该剧独具匠心的社会观察点。该剧将叙事方向聚焦在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中年群体,用源于生活的事件,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产生思想共鸣。白志勇从公司中层沦为茶水间小白,甚至被职场新人呼来喝去;黄九恒屡次受到同行恶性竞争的寻衅滋事;蓝天愚染发受到学校领导的批评……剧中各色人物、各段故事、各种微妙的神态举动复活了现实生活的百般无奈。《如果岁月可回头》用温暖的情感脉络展现人与人之间的现实关系,用令人感同身受的故事为现实生活注入信心和希望。

  自由不羁的前公司中层白志勇、亦柔亦刚的导游兼餐吧老板江小美、在自己专业领域一呼百应的星级酒店行政主厨黄九恒、儒雅沉静的大学中文系老师蓝天愚,大大咧咧又善解人意的典型都市年轻女性区晓鸥等都市众生相,令观众感到亲切。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也让观众深有感触。比如,人到中年,感情早已过了火花四射的阶段,该如何给爱情保鲜;当感情破裂,是否要为了老人孩子隐瞒离婚事实;相亲惨遭“骗婚”,个中滋味更与谁人说?

  世上不存在一键搞定的按钮,任何难题的克服都需要过程。《如果岁月可回头》并不只是将镜头聚焦中年危机,更描绘了结伴前行的温暖、彼此鼓励的高光,以及在平凡生活中对“远方”的重新发现。一路相随的,依然有进退维谷的职场、扰人心智的偏见、一地鸡毛的琐事,但主人公学会与之和解,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家庭和责任,重拾面对生活的勇气,在人生的“拐点”再一次成长,着力展现出普通人在岁月积淀下四十不惑、继续奋进的心态,以及为了改变自己付诸的积极行动。一如汪国真所言:“到了中年,生命已经流过了青春湍急的峡谷,来到了相对开阔之地,变得从容清澈起来。”如同青春的花儿谢了,将会结成果实,这是一种超越荷尔蒙的力量,一种继续成长的力量,一种平静地迎接暴风雨的力量。

  《如果岁月可回头》的温度与深度不仅表现在用创新且极具现实观照的视角,真实摹写社会现实,深度介入时代肌理;还在于改变人们固有观念,引领观众思考生活真谛,富有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人生不能只买“区间票”,新时代造就社会中坚,年龄从来不是关隘,心态和格局才是。岁月并非负担,将时间精雕细琢,用沉淀为人生句读,将会收获宝贵的财富。每个人心中,心房一边住着“年少”,心室一侧住着“青春”,偷一点时间,证明生命在场。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5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