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金龙(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安全保障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蕴含国家安全的诉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国家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安全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予“小康”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些内涵蕴含国家安全的要素,没有经济安全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没有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就难有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没有文化安全就无法提高国民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没有生态安全就难以实现生态环境的总体改善,没有政治安全更谈不上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小康”程度和水平的提高,对国家安全提出了新的诉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关注“小康”,更为强调“全面”。全面小康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要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推进。没有经济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的全面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一句空话。缺少其中的一个方面,或者其中一个方面成为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对国家安全也提出了新的诉求。

  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国家安全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接威胁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生命权是人的最基本的权利,身体健康是人幸福的基础,失去了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更加深刻认识到生物安全的重要性。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生物安全直接关乎公众健康、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国家安全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

  二、国家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

  新时代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的“总体”,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诸多领域,不少领域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合,国家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

  国家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条件保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有可能实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稳定性和权威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立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只有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文化是维系国家、民族的纽带,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文化支撑。

  国家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社会环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社会动荡、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不断,难有全面小康社会的到来。社会安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有更高的追求,对社会安全有更高的期待。积极预防、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妥善处理公共卫生、重大灾害等影响国家安全的突发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缺少的条件。

  国家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各方力量。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安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维护国家安全的宗旨是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维护国家安全有利于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源泉。

  国家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外部条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国际秩序,维护外部安全,加强国际安全领域合作,引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安全,尽可能避免外部环境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的冲击。同时,切实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安全,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组织和机构的安全和正当权益,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缺失的环节。

  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安全保障,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建立在发展基础之上的,没有发展就没有全面小康,小康水平的提升有赖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条件和保障,离开安全无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运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基础,又要善于建构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安全环境,以发展促安全、以发展保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既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

  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国家安全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面临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将“完善国家安全体系”纳入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范围。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这次疫情防控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存在的一些短板,如传染病防控依法治理的力度不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不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不完备、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储备严重不足等。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才能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同时,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对于完善国家安全体系至为重要。

  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国家安全的维护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通过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执法,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堵塞国家安全漏洞,消除国家安全风险隐患,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同时要求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当前我们面临的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一般风险和重大风险,以自觉担负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的责任,维护国家总体安全。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8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