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防控对打赢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启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防控对打赢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启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9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董文韬(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虽未结束,但其扩散势头在国内被基本遏制。这场疫情虽没有硝烟和战火,但对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的威胁并不比任何形式的战争弱。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党、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场特殊战争对我们打赢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党中央、习主席立即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中央指导组奔赴武汉,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从而迅速稳定了民心、提振了士气,形成了全国上下一盘棋的良好态势。未来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很可能同样具有爆发突然、升级迅速的特点。打赢未来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必须第一时间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进行体制平战转换。目前,我军已经实现作战指挥体制上的重大变革,为打赢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今后还需要提前预想各种可能情况下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并制定出相应的组织领导体制平战转换预案。从此次疫情防控看,体制的平战转换要确保集中统一、减少中间层次和明确权力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成规模暴发初期,党中央、习主席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制定了正确的战略策略。把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总目标;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作为总要求;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把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保障;等等。未来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同样牵一发而动全身,极易产生各种连锁反应和次生灾害。打赢未来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必须着眼宏观全局,科学制定战略策略。从防控效果看,符合实际情况的战略策略可迅速扭转不利局面,使态势向有利方向发展。为此,我们应从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具体实践出发,合理设定战略目标,精准实施战略指导,科学制定战略措施,统筹进行战略保障。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是对我国应急能力和动员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党中央、习主席统一指挥和部署下,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和湖北;支持有关企业迅速复产转产扩产,加班加点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等急需医疗物资;对重要物资实施统一调度,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急需;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同时建立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等等。这种危难关头显露的强大应急能力和动员能力是我们在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更是我们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底气。目前,我国的应急管理和国防动员仍然是两大相互独立的系统。虽然它们的主要目的不同,一个为了应急,一个为了应战,但它们都属于国家安全领域范畴。实践中,它们的行为主体、涉及领域、活动性质、紧急措施等方面也都极具一致性。因此,我们应继续深化国家安全领域的体制改革,积极争取应急管理和国防动员两大系统实现一体融合。如此则能大幅提高其建设效率和效益,也能更加轻松自如地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未来的信息化局部战争。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诸多高新科技和产品大展所长。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在线教育等更是发挥了前所未有之重要作用。可见,此次疫情防控凸显了高新科技平台和手段的先天优势。而未来的信息化局部战争中,这些高新科技将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甚至发挥主宰性作用。因此,打赢未来的信息化局部战争,无疑应聚焦高新科技及产业的发展。为此,应继续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积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全方位建设数字经济,打造智慧中国,提升综合国力。同时,大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借地方高新科技之火炼军队新质战斗力之钢,加快军事数字化、无人化、智能化发展,提高我军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9日 07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