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赏花品茶话谷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赏花品茶话谷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9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肖潇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的到来意味着寒冷天气基本结束,夏天正向我们“奔跑”而来。柳絮飞落,杜鹃鸣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谷雨时节降水增多,不仅催生了花红柳绿的盎然春色,更利于水稻、玉米、棉花等各类作物的生长,正如农谚所说:“谷雨种棉花,能长好疙瘩”,所以谷雨也有“雨生百谷”之意。

赏花品茶话谷雨

谷雨(中国画) 戴树良

  “谷雨三朝看牡丹”,赏牡丹是谷雨节气的重要习俗之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牡丹因其雍容华贵、端庄富丽而引发人们的诸多联想,自古以来就备受文人墨客的青睐:“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人们的心目中,牡丹不仅是美的化身,更象征国家繁荣昌盛,寓意家中富贵平安。谷雨时节,在家中摆上一盆牡丹,或是去花会上畅游花海,都能从那淡雅、悠长的花香中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和生活的美好。

赏花品茶话谷雨

谷雨时节(水彩画) 杨贤艺

  “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品茶同样是谷雨时节的重要习俗。相比清明之前的“明前茶”,谷雨时节的茶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味道同样醇厚悠长,更有清火、辟邪、明目的功效。茶农们通常会在谷雨节气到来的这一天,去茶山摘一些新茶留起来自己喝或用作招待客人。他们在端上茶的时候,会颇为炫耀地对客人说:“这可是谷雨那天的茶哦!”言下之意,只有贵客来了才会拿出这样的好茶。

赏花品茶话谷雨

谷雨(版画) 谌宏微

  此外,祭海、食香椿、灭虫、祭祀仓颉等皆是谷雨节气的民间习俗。也许,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而言,这些节气习俗已经逐渐变得陌生,但比起习俗本身,更为重要的是其背后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内涵。“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节气规律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对天文、气象、物候进行观测、探索、总结的结果。它在为我们指导生产、安排生活的同时,也提醒着我们,不要间断对世界的观察和思考,更不要停止从自然的规律中提炼生活的智慧。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9日 09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