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所百年名校的文化气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所百年名校的文化气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9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我们围绕着同一个主题、上着同一门课程——一堂生命大课。”校长吴国平说,庚子年的新学期是从这堂大课开始的。

  宁波市镇海区鼓楼东路2号,幽静的小巷、青砖黛瓦的牌楼大门让人恍恍然,仿佛穿梭的依旧是江南百年前的学堂。拱桥回廊、绿树翘亭,沿着斑驳的石板路,就如同走在“历史走廊”上——17处抗倭、抗英、抗法、抗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遗迹,其中3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遗迹和镇海海防遗址一起,被列为团中央“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宣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所百年名校的文化气质

为纪念《永不消逝的电波》中主人公原型张困斋烈士而建的困斋亭 镇海中学供图

  绕过抗击英军的清军统领裕谦自杀的泮池,站立在抗倭名将俞大猷的生祠碑前,走进牺牲在台北的朱枫烈士的纪念馆,穿过左联五烈士柔石教过书的柔石亭……文脉之气、英雄之意弥散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千年历史的大成殿,“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100多块匾额又用厚重的殿堂承载着今天的辉煌。

  镇海中学,创建于1911年。弦歌不辍、薪火相承。

  这薪火也在校训里。迈入校园,中轴线上的第一个人文景观就是校训碑。“励志、进取、勤奋、健美”,再普通不过的八个字却大道至简、朴中见真,承载着太多的历史信息。这里,有倾其所有致力教育的学校创始人盛炳纬、黄声远等先贤的初衷,有战乱年代辗转迁移却奋发图强、多难兴校的历史,有一代又一代学子潜心学习、全面发展、不断超越的故事。

一所百年名校的文化气质

校园一景 镇海中学供图

  于是,在这里,能看到青春美好的模样。

  除了那一堂堂知识飘香、智慧充盈的学科教学,这里还有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心理健康教育周。高中的三年是彩色的。

  这里的天空也是阳光的。每年教师节,当年新招录的教师齐聚孔子像前,同全体教师一同高声宣读“坚守教师本色、拒绝有偿家教”誓词并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我们不做有偿家教,我们只义务辅导自己的学生;学生在、老师就在”是这个学校独特的风格。

  师生们就这样各自忙碌又相互成全。语文老师郭天彪教的班毕业了,好几个学生选择了读中文系,学生送他的卡片上面写着“一节课征服了一个班”。班主任邬小波的班上,没有固定的班干部,按照学号,每8个人一组,每周轮流承担班委的职责。

一所百年名校的文化气质

朱枫烈士纪念楼 镇海中学供图

  还有一些事情是每个学生必须经历的,比如做义工。校党委书记张咏梅说,2007年至今,学校已有慈善队、服务队、艺术团、导游队等多支特色服务队伍,每个学生三年内必须服务满60小时。

  每年的六月,校园里满是玉兰花的清香,也弥漫着离别时的伤情。毕业班的学生会汇聚在学校体艺馆,这里有他们的“最后一课”一一毕业典礼。校长致辞送谏言、学子感恩展未来、家长寄语谢学校、教师发言祝成长。

  2019年的6月,毕业生们又汇聚这里。他们当中,既有全国最美中学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又有第29届国际生物奥赛金奖获得者。430人获省级、全国、国际各类荣誉1278项,这是三年最好的回报。“希望你们秉承赤诚报国的镇中好传统,做一名爱国者;希望你们秉承追求卓越的镇中好传统,做一名奋斗者;希望你们秉承追慕美好的镇中好传统,做一名高尚者。”吴国平这样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9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