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对人类共同命运意识的一次集体唤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对人类共同命运意识的一次集体唤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国际论坛笔会】

  作者:王灵桂(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

  新冠肺炎疫情是波及所有人的人类悲剧。但在全球各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生存之战中,人类命运与共的思想光辉,正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穿过疫情阴霾,照亮了人类未来发展之路,新的人类共同价值观呼之欲出。

  2020年伊始,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许多国家(地区)和组织及时向中国伸出了援手:雪中送炭捐助物资、发表声明道义支持、网友发帖鼓劲打气。在中国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中国政府投桃报李,迅速向相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捐赠物资、派遣专家、分享数据、交流经验。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谱写了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抗疫新篇章。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对人类共同命运意识的一次集体唤醒

王灵桂

  病毒肆虐,疫情凶险,唯有全球合作才能渡过难关。疫情感染和致死人数还在节节攀升,引发了全球极度焦虑和担忧。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联合国成立以来,人类面临的最大考验,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共同应对疫情。

  此次共同抗疫是对人类共同命运意识的一次集体唤醒。面对凶猛而至、不断蔓延的疫情,我们看到,全球科技工作者携手合作、共享数据和信息。中国科学家将病毒基因组排序迅速与世界各国分享、不同国家科技工作者共同加紧研制药物和疫苗;我们看到,世界各国守望相助,互赠抗疫物资,有的国家把自己最后的库存抗疫物资毫不保留地捐赠出来;我们看到,许多国家明智地摈弃体制机制和意识形态争论,以高度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国际社会一道,面对人类的共同敌人病毒。凡此种种,均说明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口号,而是丰富、生动的实践。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始进入国际关系实践层面。从疫情暴发至今,全球各国在探索之中,走过了形式多样、政策迥异、效果不同的抗疫之路。但是,全球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共识:疫情肆虐无国界,任何国家和任何人都难独善其身,唯有以保护人类未来和人民福祉为出发点,走团结合作的命运共同体之路,才是制服新冠疫情的唯一正确选择。3月26日召开的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就是这个共识的里程碑式象征。从一定意义上说,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的疫情,正在催生新的国际价值观。在新的国际价值观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将成为其主要理念。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代表着人类的进步。实事求是地看,新冠肺炎疫情并非人类首次面临的集体威胁,如鼠疫曾经让欧洲沉寂多年,西班牙大流感曾按下了世界前进的暂停键,等等。在诸如此类的灾难浩劫来临时,很多人将其当作难以抵挡和抗拒的超自然现象。但是,今天,世界已经在全球化进程中大大进步,人类已经形成了空前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关系。美国学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评论说:“每个国家和个人,不分民族和肤色,不论贫穷和富有,都是受害者,新冠病毒已成为全人类名副其实的共同敌人”。面对全人类的共同敌人,世界各国团结起来战胜病毒的可能性已成现实,各国寻求合作抗疫也成为应有的政策选项。这将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克时艰、共抗风险的开端,标志着人类共同价值观的巨大飞跃和进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G20特别峰会上强调指出的:“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形势令人担忧”“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人类追求命运共同体努力的道路依然崎岖。任何一种美好的愿望和价值理念,并不会天然形成,更不会自然诞生。在疫情不断蔓延的情况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在越来越深入人心,正在不断彰显其巨大世界意义和全球价值。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团结合作,共同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危及人类安全和未来的斗争,这一趋势已成共识。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指出,在这种大势之下,某些人逆势而行,或罔顾生命、漠然视之;或玩忽职守、应对不力;或心存侥幸、朝令夕改;或将疫情政治化,捞取政治得分和选票;或抗疫不力而推卸责任、甩锅他国。

  人类新的共同价值之光,正崭露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团结合作抗疫的丰富实践中。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70多亿人口,我们因何而紧密相连?未来又将走向何方?基于对历史和现实的深入思考,中国领导人给出了中国答案。从2013年初到2018年中,习近平主席在近70个不同的重大国内国际场合,深刻阐述了命运共同体这个宏大课题,展现了中国领导人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式写入了宪法序言。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演讲,明确指出“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但是“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包括重大传染性疾病在内的严峻挑战面前,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既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各国政治家应有的担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和世界各国团结合作抗疫的实践说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人类新的共同价值观,关键在于行动。同时,也再次验证了“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的极端重要性,因为“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在这次伟大的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已经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那些自私者、狭隘者、搅局者、甩锅者,都应反思并回到正确的人类发展道路上来,共筑人类新共同价值观的基础。

  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中华民族是信守承诺的民族。我们相信,中国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携手世界打赢人类抗疫之战的愿望不会改变。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4日 1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