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社交化让阅读不再孤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社交化让阅读不再孤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竹可(媒体评论员)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受疫情影响,许多读书活动转移到线上开展。比如,粤鄂澳联合举办“共读半小时”活动,万余人云上共读佳作、品味书香的同时,也传递了对抗疫战士的祝福和关爱;中国原创音乐基地5sing平台发起的寻找青年领读者活动,则号召各路网友以献声朗诵的方式读书、荐书。

  无论是共读还是领读,背后正是日益显著的社交化阅读大趋势。有学者概括指出,所谓社交化阅读,是一种以内容为核心、以社交关系为纽带,注重分享、交流和互动的移动阅读新模式。有人说,阅读是一件私人的事,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阅读行为一直就存在社交属性,因为阅读行为本身是作者与读者的一种交流,作者向读者传递知识思想,读者向作者反馈阅读感受。传统线下读书会的产生,正好满足双方需求。这种形式虽有互动,但大多仍是作者本人或专业学者带领读者品读书籍。

  互联网时代,新兴科技带来全新传播模式,加之书香社会的倡导建设、优质出版物海量供给、阅读基础设施越发完善、社会平均教育水平不断上升,大环境升级放大了社交化阅读原有特点,并持续释放阅读者需求,促进社交化阅读产生全新变化。在线上读书会,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领读者,读者群体间交流也更加频繁,激活了书本之外的文化产品,形成思想上的“二次创作”。也许原作者只是在书中提到了某一个观点,但不同的读者讨论后,或由此形成热议的社会话题,让知识更具有延展性和流动性。社交互动带来的参与感,也得以让人体会读书的另一种乐趣。

  互联网时代的社交化阅读,进一步“模糊”了作者与读者的界限,使读者兼具信息接受者、知识传播者乃至文化创造者的身份。尤其是青年群体,他们更热衷表达、愿意分享并擅长利用新兴媒介。对于90后、00后来说,他们不再那么渴求所谓的“青年必读经典书目”,在大数据和算法的帮助下,他们大可自己私人订制一份个性化书单,读书后通过撰写书评、制作“拆书”视频来分享个人心得,并以此为媒介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真正有质量的社交化阅读,不能只是表面热闹,不能只是单纯评论式、点赞式的互动。如何鼓励独到的个人见解进而引发联动思考,如何让每一种声音都得到倾听,有赖于互联网平台与渠道进一步完善,为社交化阅读注入更多想象力。此前,碎片化传播是否会导致浅阅读取代深度阅读的问题,引发不小的社会讨论。如今的社交化阅读,在聚拢多种声音的同时,也可以作为一种聚拢知识碎片的新途径。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30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