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激发内需潜力 促进经济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激发内需潜力 促进经济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05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汪婷婷(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4月23日召开的部分省市经济形势视频座谈会再次对此加以强调。2019年,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9%,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8%,表明内需特别是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生产和需求遭受全面冲击。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央重申并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是应对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重要举措,更是维护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

  一

  从需求角度来看,消费、投资、净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一季度总需求受疫情冲击较大,但3月份开始出现温和反弹,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均有明显恢复。

  虽然疫情防控压抑了大量的消费需求,但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力依然很大。从总量看,疫情对消费需求的冲击是明显的。今年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72254亿元,同比下降17.7%。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6450亿元,同比下降15.8%,降幅较1—2月收窄4.7个百分点。从3月份和一季度数据来看,3月份以来消费需求明显反弹。随着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消费复苏迹象明显。从结构上看,疫情对餐饮、住宿、旅游等服务消费影响较大。从品种上看,对汽车、家电、金银珠宝、服装鞋帽等耐用消费品影响较大,但对食品、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影响有限。从业态上看,对百货市场、大型购物中心和专卖店影响较大,但超市、便利店销售增长。总体来看,疫情对消费的短期冲击较大,中期影响平缓,目前正处于逐步恢复阶段,部分受到抑制的消费开始得到释放。总体分析,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我国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将推动消费继续扩张。

  虽然疫情导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快速下滑,但是目前已开始逐步恢复。在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时,中央及时抓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因此,与消费需求相比,投资需求的反弹更为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调查显示,当前工业企业已接近全面开工,截至4月9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7.2%,比2月底提高了18.9个百分点,企业复产水平也明显回升,在开工企业中,有一半企业生产水平达到了正常水平的80%,八成企业生产达到了正常水平的50%,均比2月底有大幅提高。自3月以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虽然累计同比依然下降了16.1%,但是环比上升了52.5%。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固定投资分别环比上升94.40%、75.75%和42.51%。同时,医药制造业、互联网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社会固定投资增速,投资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受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显著增多,这也使得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3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相比1—2月份环比出现明显好转。其中3月份实现出口12927亿元,进口11532亿元,当月实现贸易顺差968亿元。整个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同比下降6.4%,累计贸易顺差达到98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0.9%。从一季度整体的贸易情况来看,一季度出口的下降幅度高于进口的下降幅度。累计出口下降11.5%,累计进口仅下降0.7%,比出口低10.8个百分点。

  二

  扩大内需战略是我国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对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有利于保持总需求的基本稳定,维护国内的生产能力,更有利于宏观经济的稳步发展,维护社会的基本稳定。

  从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来看,消费占比已连续六年居于第一位,对经济增长发挥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基础性作用,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消费潜力巨大。投资对我国经济增长发挥着关键作用,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后期,投资需求潜力依然巨大。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将有助于将消费潜力和投资需求潜力充分激发出来,不仅能够在短期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更能够为长期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也表明消费将步入一个升级的通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居民收入和消费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抑制,居民的商品和服务消费出现了多年以来没有的下降,但是线上消费和健康消费增长较快,新的消费产品和消费方式不断涌现,消费增长的势头依然明显。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仅有助于居民消费的更快恢复,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更能够满足居民消费不断升级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

  扩大内需既涉及需求侧,也涉及供给侧,既要有政府的推动,也要有市场的激励,因此,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需要多措并举,形成政策合力。中央已经陆续出台了多方面的举措,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许多方面。在具体实施中,笔者认为近期应关注以下方面的工作:

  确保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保企业是扩内需的根本,也是稳就业的关键。当前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围绕重点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在减税降费、金融服务、减免租金和稳岗补贴等方面出台了大量应急政策措施,关键是要确保这些救助型政策措施落地执行,让企业真正享受到这些救助政策红利,使企业渡过难关活下来。尤其是要将针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等应急政策常态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民营经济活力。

  聚焦短板弱项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此次疫情防控也显示出我们在社会治理、公共卫生设施、物资储备体系、大数据共享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今后需要着重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对5G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力度,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多方面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提升是扩大消费的基础。要坚持就业优先,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把保居民就业放在经济发展工作的首位。对企业进行救助帮扶,通过稳企业来稳就业。加大对农民工、大学生等重点群体的帮扶力度,增加对农民工的就业培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进一步健全针对困境儿童、高龄和失能老人、重度和贫困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的福利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5日 07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