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数字技术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有效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数字技术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有效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1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徐连林(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对浙江省提出新要求,强调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浙江依托数字经济优势,快速构建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指挥系统和应急响应机制,充分展现了数字技术对疫情防控科学性有效性的赋能作用,数字战疫效果显著,为保驾护航“重要窗口”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

  总结浙江数字战疫的实践经验,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数据整合共享是数字战疫的重要基础。浙江各地在应对疫情过程中,依托城市大脑等数据平台,汇聚整合相关人员信息和公共服务资源信息,有效拓展了数据体量和数源维度,充分释放了数据流动和使用价值,为新冠肺炎疫情趋势感知场景、新冠肺炎实时动态地图等数字化疫情监测应用的推出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线上线下融合是数字战疫的关键路径。在疫情暴发初期,各地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应急物资需求量激增,应急物资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凸显。“防疫直采全球寻源平台”等线上物资信息平台与线下交通物流的联动接力,在保证了应急物资信息流全程可视化、透明化管理的同时,也实现了对应急物资采购、库存、配送等关键环节的全链条管理,为物资信息对接、需求精准匹配和物资调度优化开辟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路径。

  社会广泛参与是数字战疫的坚强保障。阿里巴巴、蚂蚁金服、CityDo等浙江数字化领军企业以及基层网格员、志愿者纷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疫情相关数据收集和开发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力量。同时,广大群众通过申领和使用“健康码”等数字化产品,完善疫情相关数据的反馈机制,形成了“人人在线、人人参与”的智能化疫情防控格局。

  以人民为中心是数字战疫的根本遵循。浙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通过搭建线上医疗体系、建设自动化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等多种方式,一方面为疫情期间群众就医提供“非接触”综合服务,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患者诊疗的准确度,扩大了诊疗的覆盖面,有效拓展了医疗救治的新空间。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