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夏银川:到基层一线砺初心解难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夏银川:到基层一线砺初心解难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2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去年以来,宁夏银川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聚焦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工作任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解难题,共排查特色产品滞销、务工收入减少、农资运输不畅等各类问题400个,已整改164个,正在整改236个。

  5月9日,走进宁夏银川灵武市民生佳苑小区,似乎与任何城市的社区都没有分别。沿着小区道路继续前行,却听到从群楼环绕的一座车间内传出缝纫机的“嗒嗒”声……张巧玲的操作不算熟练,但已经可以将衣袖等部件经过“套口”变成完整的毛衫。

  民生佳苑是一个劳务移民安置小区,2015年至2017年之间,先后有1980户从几百公里外的宁夏西海固移居至此,在周边的工业园区和纺织企业打工,从而实现就业脱贫。疫情发生后,很多移民无法外出,劳务收入受到很大影响。街道党工委积极协调,促成去年在小区内建成的扶贫车间于3月11日投产,张巧玲和另外43个姐妹下了楼房即进厂房,开始在这里上班。“离家近,走路也就几分钟。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打工挣钱。”她指着窗外不远处的单元楼说。

  “3月份,疫情形势正严峻的时候,我们有1100头从澳大利亚购进的奶牛正漂在海上。多亏了党委政府多方协调、开通绿色通道,这些牛运回隔离后已经投入生产了。”在位于白土岗乡的灵武市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吸纳不少移民就业的新澳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飞感慨地说。不远处,4000多头奶牛正悠然自得地晒着太阳、嚼着草料。

  这个养殖基地有55家大型养殖企业,年存栏奶牛10万头,年饲养肉牛3.6万头、肉羊5万只、生猪15万头。疫情期间,一定程度上都存在饲料进不来、补栏补不上、销售不通畅等问题,灵武市委、市政府通过深入企业调研问诊,全力统筹协调,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较好解决。

  “2月份复工的时候,农膜、钢架、肥料都不够,镇党委帮我们协调市上的担保公司担保贷款5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在一眼望不到边的甜瓜大棚内,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军说,再有七八天第一茬瓜就上市了,全部是订单销售,走一线城市。

  近段时间,银川市对驻村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按照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安排培训内容,组织广大驻村干部认真履行开展“四查四补”、建强基层组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10项职责。在对照脱贫标准查漏补缺过程中,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漏洞短板弱项,靶向施策、逐户逐人破解难题。

  在郝家桥镇泾灵南村,村两委班子入户排查时了解到,7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全福和妻子李俊花因患慢性病失去劳动能力无人照料。经充分沟通,老两口被送往当地养老院集中供养。该村党支部书记马冬生说,市委、市政府在推动教育扶贫中,对普通高中就读的贫困学生每年给予2000元补助,我们“四查四补”时,发现就读高三的张翰因手续不完备未能享受到此政策,村委会立即协助他补齐相关资料,做到应享尽享。

  据介绍,银川市将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统筹抓住基层组织、干部人才等资源,把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与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合起来,一村一策,集中开展“治软、治散、治乱、治穷”专项行动,边治理边脱贫,最大限度地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工作优势,形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