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质量的提案应该是“金点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质量的提案应该是“金点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4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采访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刘 茜

  早就知道范小云委员一直在为“设立中国金融博物馆”这一提案进行调研,所以当得知她今年更改了提案主题时,记者一开始略感意外,随即心生敬意。

  建立一家全国性的金融博物馆,是金融界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目前,几乎所有国家的央行都设有博物馆,一方面收藏本国的历史货币与当代货币,彰显本国的货币传统与历史文化;另一方面也承担着传播金融理念,普及当代货币金融知识的任务。

  “随着我国金融业的崛起,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我国也应该设立综合性的‘中国金融博物馆’,扩大金融文化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金融发展史。”为此,范小云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搜集资料、实地走访、座谈等。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将目光转向了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困境。“这是社会焦点、民生痛点,更应该是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范小云说,“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甘共苦,呼应国家和社会所需,所做的提案才更有价值,才能成为济世利民的‘金点子’。”

  “政协委员必须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从而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改进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了让提案能够成为“金点子”,范小云特别重视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她总是说:“政协委员只有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才能把提案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高质量的提案来自厚积薄发的学养,更源于浓浓的“家国情怀”和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范小云说:“一名学者的研究成果,能够通过参政议政转化为对国家发展的切实贡献,让我备受鼓舞,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了。”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4日 0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