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焦作:微课堂传帮带纪检新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焦作:微课堂传帮带纪检新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5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崔志坚 通讯员何京辉)“巡察组到基层走访要绝对保密,不提前打招呼,用最直白最通俗的话和群众交流……”日前,在河南省焦作市纪委监委机关的一场微课堂上,该市巡察办负责人围绕巡察的准备工作、谈话技巧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同事传授工作经验。

  “开门见山,语言精练,全是干货。”“内容紧贴工作实际,作为一名纪检新兵,这期微课堂真是一场及时雨……”学习结束,大家纷纷在群内发言。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统筹各类学习培训资源,创新推出了“4+1”微课堂教育模式,设置了“红色微课堂、业务微课堂、警示微课堂、家风微课堂”四个专题区。同时,利用微信、钉钉等新媒体平台,打造“指尖上”的纪检监察干部微课堂,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据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李鹏介绍,红色微课堂主要利用本市红色资源,各支部通过重走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重讲红色故事等进行实景体验式教育;业务微课堂则采取现场点题、案例剖析、讨论辨析等教育方式进行;警示微课堂主要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干部旁听庭审等;家风微课堂则以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写“廉政寄语”、“清风焦作”微信公众号发布优秀廉洁家庭故事等方式进行。

  此外,在“指尖上的微课堂”的打造上,该市通过每周精选理论文章、中央大政方针、纪检监察知识等,采取漫画、图片、视频的方式,在市纪委监委外网、焦作纪检人微信群等平台上发布,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供指尖上的快餐式学习套餐。

  “微课堂学习方式灵活,学习内容趣味性强,随时随地都能学,我个人受益匪浅。”该市纪委监委青年干部王森宇说。

  为检测学习成效,该市纪委监委还建立了“以考促学、奖惩挂钩”的学习考评机制,通过“试卷测评、授课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着力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微课堂”真正成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的“供电站”。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各类微课堂已开课26期,制作下发微课堂课件58份。

  “强化能力建设是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突破点。”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书军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微课堂这个载体,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丰富理论选题,打造精品课程,精准淬炼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5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