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访丨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新基建”风口下,网络安全这件事尤为重要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焦点关注 > 正文

专访丨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新基建”风口下,网络安全这件事尤为重要

来源:光明网2020-05-21 14:01

  【代表委员献策民生】

  今年以来,“新基建”成为各界关注焦点,也成了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重点关注的话题。“国家提出‘新基建’让我们非常振奋。‘新基建’本质是数字化基建,其中一个场景就是工业互联网。所以,关于工业互联网和‘新基建’,我都提出了有关网络安全的建议。”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期间采访周鸿祎,几乎他每年的提案都与网络安全密切相关。

  随着各行各业越来越依赖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带来的安全挑战也越来越大。“如果不能在数字化同时,考虑用新的安全顶层设计方法,一旦遭受网络攻击,带来的灾害就会越大。”周鸿祎说。

  提到工业互联网,不得不提5G技术。周鸿祎认为,“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既是产业发展必然趋势,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5G超大带宽、超低时延、海量连接的特性,与工业互联网的要求高度契合,为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创新应用提供了关键支撑。

  “无论在‘新基建’,还是工业互联网领域,基于5G应用会特别广泛,很多工厂设备、城市智能设备都可能通过5G连在一起。”在周鸿祎看来,建设“新基建”数字化系统时,就要考虑如何把安全体系同步建立,这样才能在“新基建”飞速发展中,使得“新基建”每往前走一步,安全都能得到保障。(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潘迪  后期剪辑:周雨涵)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