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见证“怒江故事” 打赢脱贫攻坚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见证“怒江故事”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两会】

  作者:汪三贵(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见证“怒江故事” 打赢脱贫攻坚战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我长期从事扶贫与农村发展研究,得以见证和体验到中国的发展给亿万人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对这些变化,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

  1989年第一次去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调研的情景,我至今不能忘怀。当时交通极为不便,全州没有一条硬化道路,我们沿着怒江峡谷蜿蜒曲折的沙石土路而行,5个小时走了不到100公里。等到村里后,更没有路了,我们只能沿羊肠小道在陡峭的高山上攀爬,过江过河主要靠溜索。当时去一个不太远的村庄,我们来回爬了6个多小时。那时候,山上傈僳族同胞的贫困状况令人难忘,生产方式落后,住房不能遮风挡雨,多数孩子没法上学,更没有医疗服务设施。

  此后的30年间,当地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巨变。最近两年,我又多次去怒江州,那里的硬化道路已经四通八达,汽车能直接开到村里,危房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大量生活在偏远高山上的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到了城镇,彻底改变了生产、生活环境。在怒江州的兰坪县,有一个中国人民大学协助扶贫的村子,我们在那里看到,当地所有孩子都能上学,学校里不仅教学设施齐全,还有学生宿舍和标准化食堂。村里设置了卫生室,贫困户不仅有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还有签约医生提供服务。

  怒江的变化是我国大规模减贫的一个缩影,我见证了脱贫攻坚的“怒江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末的9899万减到2019年年末的551万。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如此巨大的减贫任务,人类历史尚无先例。像包括怒江州在内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意味着脱贫攻坚的重要胜利,消除绝对贫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我国的大规模减贫成就和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减贫目标,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并提出了精准扶贫方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作出了一系列安排。一是坚持政府主导。通过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强化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利用各级行政力量,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二是形成了大扶贫格局。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扶贫合力,共同助力脱贫攻坚,提高了扶贫效率;三是扶贫战略与政策的不断调整完善。扶贫战略和政策始终和农村贫困状况相适应;四是大规模资源动员。在人力资源投入方面,数百万干部驻村帮扶。在资金投入方面,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持续投入,省级及以下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也大幅度增长;五是完善的考核监督机制。出台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省级政府出台对贫困县扶贫绩效考核办法,完善贫困县建立年度扶贫开发工作逐级督查制度,确保减贫成效真实可靠。

  我专心研究贫困问题30多年,去过众多贫困地区和3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也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微薄的贡献,分析和提出了特殊类型(深度)贫困地区致贫机理和发展路径,分析了中国大规模减贫的经验、推动力量和制度因素,前瞻性地研究了中国扶贫城乡一体化扶贫策略,撰写了《当代中国扶贫》(中英文版)《扶贫开发与区域发展——我国特困地区的贫困与扶贫策略研究》《城乡一体化中反贫困问题研究》和《中国40年大规模减贫:推动力量与制度基础》等专著和论文。

  能见证和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见证我国从贫穷落后到人民安居乐业的巨变,我心里充盈着幸福感和自豪感。而这也让我坚信,我国必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5日 0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