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眼识别”采访对象身份 “光明纵横”E媒体系统亮相两会报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眼识别”采访对象身份 “光明纵横”E媒体系统亮相两会报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6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5月25日电(光明网记者郑芳芳 记者孙小婷)光明日报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推出的“光明纵横”E媒体系统日前亮相两会报道,高效赋能记者的采编工作。

“一眼识别”采访对象身份 “光明纵横”E媒体系统亮相两会报道

  5月25日,光明日报记者孙小婷和光明网记者郑芳芳(左)在采访前调试“光明纵横”E媒体系统设备。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未来二三十年,人类将面临一场技术巨变,5G则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技术创新之一。而“光明纵横”E媒体系统中大量的数据传输、存储和计算等功能的实时云端处理,既是5G技术的现实应用场景,也是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的实践与回应。“光明纵横”E媒体系统是基于5G技术、覆盖采编全流程的“四横四纵”智能媒体系统。“四横”是指图、文、音频、视频四种信息呈现形式;“四纵”是指信息产生(终端)→传输(传端)→运管(云端)→存编(库端)的四个支撑子系统。

  “光明纵横”E媒体系统融合新技术、新媒体、新架构,通过实时云采集、实时云翻转等新技术,在手持移动设备上实现了图、文、音频、视频的同步采访和编辑,提高了记者的工作效率,使得融媒体产品的生产更快捷;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以云搜索等新技术,连接端、传、库、云,实现了采访素材的实时采集、上传、编审、整理等,让云端和移动端的协同更加便捷高效,也让前方采集和后方编辑的同步变得可能;通过AI音视频转文字等功能,实现了采访素材的高效利用,让同一个采访的传播方式变得更加多元。

“一眼识别”采访对象身份 “光明纵横”E媒体系统亮相两会报道

“光明纵横”E媒体系统设备。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此外,“光明纵横”E媒体系统配备的全新波导集成式AR智能眼镜,依托5G无线网络传输和AI实时画面渲染,破解了以往肉眼识别代表委员们的局限性,只要戴上AR眼镜即可从所获图像中“一眼识别”采访对象身份,通过手持手机和后台数据库的连接,还可以把采访对象的相关背景资料推送到手,让采访能够更加便捷流畅,更加精准迅速,极大地满足了记者在采访现场“精准识人”的需求。记者在试用该设备之后表示,有这一“辅助神器”在手,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与自己采访主题相契合的代表委员。

  据了解,这款“光明纵横”E媒体系统是光明日报与上海交大合作推出的智能采编系统的0.1版本,双方还将继续加强合作,用新技术推动媒体行业快速发展,用新媒体探索“报-校”联合育人新模式,用“新媒体+新技术”将媒体融合推向纵深。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1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