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部长通道”继续聚焦热点——不惧疫情挑战 交出满意答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部长通道”继续聚焦热点——不惧疫情挑战 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6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部长通道好声音】  

“部长通道”继续聚焦热点——不惧疫情挑战 交出满意答卷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采访。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后,商务部部长钟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走上“部长通道”,围绕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中小企业如何渡过难关、如何发挥5G作用、如何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等热点问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记者的“云采访”。

“部长通道”继续聚焦热点——不惧疫情挑战 交出满意答卷

商务部部长钟山

  商务部部长钟山:

  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我国外贸外资承受压力不断加大。在这个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决策部署,强调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钟山认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重大。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的外贸外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外贸外资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二是对财政税收的贡献。外贸外资对我国税收的贡献超过25%。三是对我国就业的贡献。外贸外资直接间接吸纳就业超两亿人,其中8000多万为农民工。四是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钟山看来,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主要任务,一是要稳住我国外贸外资在全球的大国地位,二是要稳住外贸外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钟山强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从外贸看,最主要是稳住外贸主体。现在我国各类外贸主体超过30万家,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面对疫情冲击,党中央、国务院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予以政策帮助、支持,降低了企业压力,激发了企业活力。从外资看,一是要扩大外资增量。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同时要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特别是要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让外国投资者愿意来中国投资。二是稳住外资存量。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让外商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投资、在中国发展。

“部长通道”继续聚焦热点——不惧疫情挑战 交出满意答卷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助推新能源汽车产销

  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造成巨大冲击,为中小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苗圩指出,去年我国对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降低了税费,今年还要延续执行这个政策。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中央政府一共出台了90条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对中小企业克服眼下困难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的工作将从三个方面来进行。第一,发挥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机制的作用;第二,督促各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发挥作用,结合当地实际为本地中小企业制定相关政策;第三,今年下半年将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地落实政策情况作评估。

  苗圩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一样,产销受到了很大影响。“中央政府制定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将原来到今年年底要退坡完成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免征车购税这两项政策延迟两年,以恢复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苗圩指出,4月份当月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发力:一是供给侧,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同时对有检测能力的企业,实行自检自证,减少重复检测。另外,对于研发创新型新能源汽车企业,实行品牌授权试点。二是需求侧,鼓励地方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使用新能源汽车,以此扩大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三是使用侧,将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鼓励地方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出台停车、通行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部长通道”继续聚焦热点——不惧疫情挑战 交出满意答卷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疫情对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对于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黄润秋表示,第一,要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做到三个不动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依法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不动摇。生态环境保护原则不能改,方向不能变,力度不能减,标准不能降。第二,要把握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节奏和力度。要更加注重精准治污,更加注重科学治污,更加注重依法治污,更加注重因时因地因事采取适宜的策略和方法,做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精力用在精准上。第三,要更加注重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和帮扶。从今年5月开始,生态环境部已陆续派出一些指导帮扶工作组,深入到地方、市、县及企业,做到“一地一策”“一企一策”。总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既要服务好“六稳”,支持好“六保”,同时又要圆满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黄润秋认为,中央环保督察走过五年,成效显著。具体体现在:第一,推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贯彻落实。第二,推动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各轮次的环保督察,总共受理群众举报19.8万件;向地方总共移交542个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要求地方整改。第三,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长效化。“我觉得可以概括成四句话:老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黄润秋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