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交出推进工程科技创新进步的“哈工大答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交出推进工程科技创新进步的“哈工大答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6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专访】  

交出推进工程科技创新进步的“哈工大答卷”

——访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院士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政府工作报告里这几句话让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院士感触很深,“这也再次证明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没有翻不过的‘娄山关’,没有拿不下的‘腊子口’。”

交出推进工程科技创新进步的“哈工大答卷”

  此时此刻,周玉代表想到一路从艰难困苦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诞生于战火纷飞中的哈工大,今年即将迎来建校百年。在办学历程中,这所学校实现了从一所培养铁路工程师的学校到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先进经验的样板高校,再到成为中国大地一流名校的历史转变。如今,哈工大已发展成为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为我国工业化建设、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哈工大培养出了以孙家栋、宋健、刘竹生、胡世祥、栾恩杰、刘永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英才,在推动国家发展建设中展现了“哈工大力量”,成为哈工大的宝贵财富。

  “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稳住经济、保障民生,是这次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解决这一问题,其关键之一在于大力推进工程科技创新进步,这既是哈工大的重大使命,也是难得的历史机遇。”谈及此,周玉代表进一步阐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将加快新一轮科技革命进程,生命、医学、健康、生物安全等学科领域将迎来加速发展。哈工大将主动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新医学、健康学、医工学、生命科学、生物信息、基因科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等新兴前沿学科布局,促进工科特色、工学优势、工程文化的水乳交融,实现理工、医工、文工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出更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国工程重器,为建设科技强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初期,哈工大按照党中央指示‘培养重工业部门的工程师和国内大学的理工科师资’,赢得‘红色工程师摇篮’的美誉;进入新时代,哈工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到学校视察时‘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成就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的重要嘱托,筑牢人才高地,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人才优势,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了一大批高技术成果。”周玉代表细数学校发展历程,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我相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保障,我们必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全球顶尖大学创建之路,交出推进工程科技创新进步、办好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哈工大答卷’。”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