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力培育新动能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力培育新动能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访谈】

大力培育新动能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访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市长姜有为

光明日报记者 刘 勇

大力培育新动能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坚持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积极扶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近年来,沈阳市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去年,沈阳承担国家和省科研项目1574项,实施“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项目137项,集成电路关键核心部件设计制造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全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100个,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投入使用。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首次突破50%,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36家,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达到48家,一大批隐形冠军企业加速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市长姜有为表示,沈阳市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提高协同创新水平,努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期间,我们快速下达应急科研攻关专项25个,一批科研成果已被及时应用到抗疫一线。”姜有为代表表示,下一步,沈阳市要继续加强产业技术创新,实施100项“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完善创新平台,紧跟辽宁实验室建设步伐,加快沈阳浑南科技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一城、两中心”建设。加速培育创新主体,继续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发展数字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去年,沈阳市举办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沈阳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全市新增智能工厂5个、数字车间10个,实施技改项目200个。下一步,沈阳将继续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升级,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应用设施、试验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推动一批新基建领域项目。此外,沈阳还要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大力发展云服务中心,培育工业App,今年计划带动1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建设40个智能工厂、40个数字化车间、70条数字化生产线,实施100个重大技改项目。

  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正成为各地发展新热点。近年来,沈阳市新兴产业规模也在不断壮大,2019年,机器人、新材料、航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分别增长9.5%、10%、10.5%、16%和5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25%,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华为VR云创新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微软中国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等项目纷纷落户。姜有为代表介绍,今年沈阳市将积极推动新松机器人未来城、恒大新能源汽车、光明小镇等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加快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推进东软健康医疗产业园、北方生物医药科技园、东药维C智能化绿色国际工厂等项目建设,打造辽宁医疗健康产业基地。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姜有为代表说,沈阳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1308个,恒大文旅城、京东亚洲一号等项目加快推进,桃仙机场二跑道、沈白高铁、沈丹铁路外迁工程全面启动,沈飞局部搬迁、沈海热电厂搬迁取得重大突破。一季度,沈阳通过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新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分别增加311个、139个,总投资分别增长186%和118.7%。今年1至4月份,全市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899个,同比增加308个。全国首批7个重大外资项目之一的华晨宝马新工厂于4月1日全面开工,这也反映出企业对投资沈阳保持积极预期。

  站在新起点再接再厉。姜有为代表表示,沈阳将继续把项目紧紧抓在手上,积极推行工作专班、现场指挥部、红黄绿灯管理等工作机制,全力推动1600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围绕数字经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新经济等强化产业链招商,不断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沈阳实现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