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杜小刚代表:提高经济增长“含绿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杜小刚代表:提高经济增长“含绿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江苏省无锡市市长杜小刚代表:

提高经济增长“含绿量”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近年来,无锡集中优势兵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江苏省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代表告诉记者,通过持续努力,无锡生态环境稳定向好。截至2019年底,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4.9%,主要入湖河道和入江支流水质首次全面达到Ⅲ类标准及以上。

  无锡是通江达湖、运河绕城的“江南明珠”,最鲜明的城市元素就是水。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的部署要求,杜小刚代表认为,关键要增强“转”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快绿色发展。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制度,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超越。

  “无锡着眼探索和寻求经济发展、环境改善、民生保障的‘多赢之道’,积极推进‘绿岛’建设试点工作,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态经济体系,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含绿量’‘含金量’‘含新量’。”杜小刚代表说,无锡将增强“治”的针对性,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今年无锡实施315项大气治理重点工程,强化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确保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0%以上;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完成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任务;实施246项太湖治理重点工程,加强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和长效治理,确保连续第十三年实现安全度夏,切实维护太湖好山好水好风光;实施48项土壤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全年新增危废处置能力5万吨以上。

  与此同时,无锡还将增强“美”的主动性,进一步狠抓生态修复。围绕“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移步进园”目标,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年新增造林5000亩;加快恢复入湖河流湿地,确保自然湿地保护率超过55%。

  杜小刚代表说,无锡也将增强“管”的系统性,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加快环境保护、河道管理等地方性法规制定修订,完善环境信用评价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以制度强化刚性约束、拧紧责任螺丝、促进环境改善,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宜人、内涵品质跃升的美丽城乡新家园”提供有力保障。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