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刘宏新代表:开发新能源 “包袱”变“财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刘宏新代表:开发新能源 “包袱”变“财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7 0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连线代表委员·科技创新】

  光明日报记者 杨 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

  近年来,山西坚定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刘宏新代表介绍,目前山西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6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总量的28%,年均增速近40%,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规模全国第一。特别是利用采煤沉陷区建设光伏发电基地4个,共400万千瓦,使采煤沉陷区由“包袱”变成“财富”;累计建成村级光伏电站3698座,占全国13%,累计结算电费和补贴20.7亿元,惠及20余万贫困户。

  刘宏新代表认为,建设储能设施是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举措。这样一来,可以助力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储能与新能源、其他电源联合协调运行,能够显著增强电力系统运行的灵活性、稳定性和调峰能力。此外,还可以提高电力系统整体投资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

  因此,刘宏新代表还建议,加快山西跨省跨区输电通道规划建设,促进山西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增加调节手段,进一步提高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持续提高灵活性调节电源比重,引导和鼓励发电侧、用户侧建设储能设施;统筹制订储能发展规划,推动网源荷储协调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1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