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前四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前四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 晨

  “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当前减税降费成效如何?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给出了答案——今年1至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其中包括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209亿元,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857亿元。

  减税降费“红包”落袋 真金白银惠泽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享受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5470多万元,社保费减免2000多万元,捐赠的2亿元抗疫资金也享受了税费减免政策,压力更轻了,发展信心更足了。”说起减税降费,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赞不绝口。

  政策“红包”不仅惠泽大企业。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除了实施下调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等普惠性减税降费措施外,还“量体裁衣”为中小企业推出更多政策: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认定标准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适用条件,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标准由2012年的6万元提高到目前的300万元等。疫情发生后,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关部门继续突出重点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导向,推出阶段性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系列举措,为中小企业降下“及时雨”。

  一系列“给力”的减税降费举措为企业送上了提振信心、助力发展的“真金白银”——2019年我国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据测算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今年前四个月,全国已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

  “我国持续实施减税降费,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目前,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正发挥积极作用。下半年,减税降费力度将更大,广大市场主体将有更多获得感。”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

  大数据打通产业链 全国企业复产复销情况逐月向好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纺织品和服装生产,之前原材料短缺,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推送来的102条供应信息,每一条都精准匹配,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弥补了大量面料缺口。”武汉捷盛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周亚琪说。

  关注不同行业、企业的供求状况,及时推送信息为市场主体牵线搭桥,推进上下游、产供销对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是税收大数据发挥价值的一种体现。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依托增值税发票系统等平台精准匹配供需相适的企业,在严格依法保护纳税人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促成双方自主自愿按市场化原则进行购销对接,解决产业链上的“痛点”“堵点”。数据显示,仅在湖北,截至5月中旬,通过税收大数据供需匹配,各地上下游厂家与湖北企业积极对接,疏通购销堵点,已达成合作项目6264个,累计成交金额82.2亿元。

  此外,由于具有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等优势,一张张增值税发票还能准确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和经济运行情况。最新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国企业复产复销情况逐月向好,5月上中旬全国企业总体销售收入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5月1日至20日总体销售收入达去年同期的96.5%。

  多角度优化服务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税务部门着力优化服务、助力纾困解难,为市场主体成长营造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明确185个涉税缴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连续第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再推24项措施;启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更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先后推出54项办税缴费服务措施和“延时办”“依法缓”等举措,在全国范围内依法延长2月、3月、4月、5月申报纳税期限,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还可进一步适当延长,对延期申报的纳税人采取不加收税款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为非正常户的措施。通过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和社保费缓缴等方式,帮助确有特殊困难的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缴费人。

  贴心的服务同样体现在出口退税上,为缓解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助力稳外贸稳外资,税务部门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正常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提速20%,一些地区甚至压缩50%以上。

  除了提速退税加快资金“回流”,税务部门还联合银保监会升级“银税互动”融资支持,推动破解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今年一季度,税务部门向银行推送了600多万户重点帮扶的企业名单,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税银互动”贷款75万笔,小微企业获得“税银互动”贷款金额1800多亿元,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30日 06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