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19年 中国智库这样走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19年 中国智库这样走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01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智库建设】 

  编者按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并从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更好引导智库健康发展、发挥作用的角度,肯定了智库建设的成绩,指出了智库存在的不足,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

  经过数年建设,中国智库发挥作用的状况如何,智库学者如何认识智库建设的意义与路径?近日智库版特组织专家文章、研究报告,以智库界的心声与作为,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与殷切期待。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课题组

  2019年,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聚焦国家战略,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美经贸摩擦”、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议题,提出一系列咨政建议,在决策服务、舆论引导、对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服务决策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重大智库活动,借助智库平台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习近平主席向4月9日—10日召开的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致贺信,指出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密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4月24日,习近平主席向“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致贺信,明确指出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10月21日,习近平主席向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致贺信,指出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望。中国坚持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

  国家部委与智库加强合作,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发展等核心议题。9月17日,财政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联合主办“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会议;9月17日—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牵头,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等共同主办“2019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11月12日,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工程院等共同主办“2019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并发布《2020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12月6日,国家发改委和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联合主办“2019协同创新高端论坛”。

  国家高端智库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探讨解决地方重大经济社会问题。4月4日,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共同主办第十一届“深港合作论坛”,重点探讨深港两地在人工智能与生物科技领域的合作新模式。6月21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湖北省商务厅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与营商环境建设等议题进行探讨。9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探讨中国与东盟跨境旅游合作与人文交流等议题。

  在国际交流中进一步发挥公共外交作用

  积极与国际智库开展对话,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发挥独到作用。4月26日,中美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南海研究院、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美国卡特中心等协办的“当前中美关系:研判风险和寻求合作”国际研讨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旨在以智库交流化解误判、以智库对话代替指责、以智库合作消除对抗,巩固和增进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的利益和民意基础。7月9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中美交流基金会联合举办“中美经贸关系:现状与前景”研讨会,旨在继续推动中美经贸磋商,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9月6日—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邀请中美两国官员和专家学者就当前中美关系定位、中美经贸关系前景等关键性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聚焦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项目对接与落地。4月22日,世界金融论坛、金砖智库和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联合主办“一带一路”北京合作论坛。5月21日—22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和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等共同主办“第三届中缅智库高端论坛”。11月29日—30日,中国南海研究院与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南海海洋环境保护区域合作”研讨会。

  与国际知名智库就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人口老龄化等可持续发展性问题进行深度研讨,着力提升国际话语权。1月23日—24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等共同主办“亚太地区实施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学习大会”。5月6日—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指导下,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办“浦江创新论坛——2019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并发布《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策源点观察》。5月16日,中国工程院、法国国家技术院与法国科学院等共同主办“核能与环境国际高端论坛”,并联合发布《核能与环境研究报告》。10月24日—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联合国相关机构等联合举办“2019年可持续发展论坛”。

  合作构建多元化平台,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

  借助媒体加强传播力。1月18日,光明日报社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成立“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2月26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联合主办“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9年春季预测发布会”。4月20日,光明日报社与上海社会科学院等联合主办“第五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

  一些出版社也加入智库合作的队伍中来。4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外文出版社联合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合作共赢主题研讨会。8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联合主办“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系列专题报告”新书发布会。

  特色智库联盟相继成立,智库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1月3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50余所高校成立河南省高校高端智库联盟。1月5日,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联合全国其他高校多家越南研究机构组建越南研究智库联盟。4月24日,新华社研究院联合15家中外智库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9月22日,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成立大会在复旦大学举行。10月10日,“一带一路”教育智库联盟在陕西西安成立。10月26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联合22家研究机构成立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智库联盟。10月26日,在上海全球智库论坛上,由福卡智库、零点有数、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杭州城市学研究中心等长三角“三省一市”30多家社会智库、高校智库倡议发起成立“长三角智库联盟”。

  高校智库活跃度增强,与社会企业智库互动合作力度加大。1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中心主办“中美人文交流40年:历程、经验与挑战”研讨会。5月13日,腾讯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产业互联网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2019年度中国智库研究选题热点回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与展望

  区域协调发展: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

  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新经济: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

  新农村: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新金融:对外开放与加强治理

  新治理:公共卫生安全、环境、能源和城市

  WTO改革与多边贸易体制

  新型经济全球化与地区冲突

  党的建设

  2020年度中国智库研究选题热点展望

  国内研究领域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经济发展

  新基建与创新发展

  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

  进博会与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自贸试验区与制度创新

  数字治理与网络安全

  台海问题与两岸关系

  国际研究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  

  国际关系格局走向

  共建“一带一路”与产业合作

  技术变革与数字经济

  区域合作与全球经贸规则重构

  中美经贸未来合作走向

  美国大选

  英国脱欧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1日 16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