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凝聚全球合作共识 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凝聚全球合作共识 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07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脉相承,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卫生健康领域的生动阐释。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强调,“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并提出加强疫情防控六项建议。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举措秉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对推动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全球抗疫形势依然严峻。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已经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这场疫情使我们认识到,仅仅维护某一个国家的自身利益是行不通的,需要维护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仅仅聚焦眼前问题也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具有战略视野和长远眼光。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倡导世界各国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正是破解上述难题的唯一正确选择。它顺应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府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团结一心对抗疫情,齐心协力应对人类历史发展中的新挑战。

  首先,充分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作用,把握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逻辑规律,引领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抗疫情,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一是病毒没有国界,人类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制伏病毒。新冠病毒是看不见的敌人,不分国界、无人不攻,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关乎各国人民的安危。这就要求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携手探索和共享抗疫经验,相互伸出援手、提供援助,联合研发抗病毒药物和疫苗,共建联防联控抗疫机制。二是疫病不分种族,各国人民只有联合起来才能战胜疫情。抗击疫情是一场生死战斗,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因此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不分种族、不论民族、不管肤色、不分国家,都要搁置争议、抛却成见、共同应对,各尽所能、各展其长,取长补短、守望相助,共同编织一张抗疫大网。三是人类作为战士休戚与共,只有结成命运共同体才能克敌制胜。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人类既是受害者,又是战胜这一共同敌人的战士。“敌人”的强大决定了人类作为战士必须团结合作,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若不同心协力,就会被击破防线,造成更大灾难和文明退步。人类只有结成命运共同体,抛却各种利益之争、制度之争、意识形态之争、病毒来源之争,携手应对疫情挑战,方能各个击破战胜疫情、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其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向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作为和伟大精神,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了维护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向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物资援助,派遣专家团队,为合作战疫交出中国答卷,提出中国倡议,展现中国担当。一是及时发布疫情信息,践行大国的责任担当。大国之大不仅在其实力强大,更在其为世界担责,更在其信守和践行为人类担当、为世界担当的责任伦理。此次疫情暴发,中国从始至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担当作为,给予国际社会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指导,践行国家责任伦理。二是毫无保留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践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中国本着对本国和世界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毫无保留地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经验,无时无刻不在诠释着、彰显着无私奉献精神,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与中国效率。正如德国联邦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主席洛塔尔·威勒所说:“我们想向中国同行致敬,他们快速从样本中分离出新冠病毒以及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与世界同行共享,这对各国开发诊断工具至关重要。”三是尽己所能提供大量支持和帮助,践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中华民族历来讲究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对曾经支持和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友好国家,无论是物质上的帮助,还是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都十分珍视。在他们遇到相同困难时,我们及时回报,并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创造了新中国历史上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

  最后,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发挥世卫组织作用,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凝聚全球合作共识,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出了重大考验。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马克·利普西奇指出:“虽然病毒的传播速度非常快,且正向更广泛的地区传播,但是我们依然能够看到控制它的希望。现在,许多国家都加强了对病毒的追踪。疫情已演化成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人们还有很多新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充分发挥世卫组织作用。世卫组织在突发传染病的早期检测预警、协调防控策略、共享诊治方法以及在组织国际援助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构建风险共担、安全共享的全球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病毒传播的跨国性决定了人类在与疫情的斗争中只能共进退,任何短板都可能让全球战疫功亏一篑,强化世卫组织作用,正是卫生治理全球化的时代要求。当前,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国际社会要加大对世卫组织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调动全球资源,打赢疫情阻击战。二是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三是坚持技术与物资并重的合作方式。在这次疫情中,中国以巨大代价换来人类与病毒斗争历史上的宝贵知识经验。积极回应国际社会渴望学习中国抗疫经验做法的需要,除了提供医疗卫生物资援助外,还积极开展技术援助和交流合作,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升未来应对能力,凝聚全球合作共识,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执笔:邹吉忠)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7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