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紧握化武军控斗争话语权——记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研究员刘石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紧握化武军控斗争话语权——记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研究员刘石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知识·军旅·人生】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朱灏 邵龙飞

  她连续当选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被表彰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个人;她担任中国分析化学实验室主任期间,实验室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被评为全军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她是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石磊。

紧握化武军控斗争话语权——记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研究员刘石磊

开展化学实验中的刘石磊 朱灏摄/光明图片

  初见刘石磊,戴着眼镜的她看上去温文尔雅,让人产生静水流深般的感觉。从1995年毕业来到防化研究院至今,刘石磊就一直从事分析化学实验工作。在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简称OPCW)核查分析水平考试这个不见硝烟的特殊战场上,面对来自美、俄、英、法等40多个国家的67个国家级或军方实验室的激烈竞争,她和战友凭借着过硬本领和拼搏精神,在多年来的历次考试中能斩获“A”级成绩,始终确保分析化学实验室保持OPCW指定实验室资质,为国家紧紧握住了化武军控斗争的话语权。

  2009年,刘石磊第一次全权负责OPCW水平考试任务,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她边学习边备战,硬是用几个星期的时间把足足有70多页的全英文标准背得滚瓜烂熟。2012年,为了备战当年的水平考试任务,刘石磊在和她的团队连续加班奋战数月,便飞往荷兰海牙参加国际联试会议,会议结束后,由于劳累过度加上时差反应,刘石磊晕倒在旅店走廊里。事后,有人问她,为啥这么拼命。刘石磊笑道:“在咱国内开会,走到哪儿,桌签上都是自己的名字。出了国门,只有国家名称。你赢了,国家就赢了。你失败了,你的国家就失败了。”

  对于“刘代表”来说,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刘石磊结合科研工作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曾参加过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并深入核心区“大水坑”采样勘察的她,从未忘记灾难现场的画面,这些年来她一直在深入思考,如何应对类似的问题。为此,她积极呼吁“组建国家化学安全检测鉴定实验室网络”,以提升全国范围的化学安全检测鉴定保障能力,共同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去年年底,刘石磊和她的团队在广州成功组织召开国家化学安全检测鉴定实验室网络构建与相关技术学术研讨会,汇聚军地20多家实验室和同领域100多位专家深入研讨,有效凝聚了共识,为整合领域专业资源,共建共享,聚力合作,提升全国范围内的化学安全检测鉴定保障能力奠定了基础。

  今年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既牵动刘石磊的心,也启发她新的思路。刘石磊认为应当通过建立实验室网络进一步整合各方面的科技力量,形成体系化应对能力,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刘石磊结合自身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前不久在“两会”上正式提出这一议案。

  科研征途,激流勇进。2019年,对于刘石磊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她因成绩突出而荣立二等功。然而,刘石磊的科研脚步并未停歇。如何紧盯国家和军队的需要,坚持科研为战、加强创新能力,为提升部队战斗力贡献智慧和力量,始终是她不断思考的课题。“唯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懈努力,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刘石磊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4日 07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