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立德树人 为战育人——陆军工程大学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纪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立德树人 为战育人——陆军工程大学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纪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走军营】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勇 云利孝

  优化人才培养目标、研究课程改造方案、更新教学内容设置、推进复学复课准备……初夏时节,位于南京紫金山麓的陆军工程大学一派繁忙景象。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陆军工程大学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强国兴军服务,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对深化军事教育改革创新作出全面部署,为开创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陆军工程大学闻令而动,迅即筹划部署、有序展开,第一时间组织团以上党委中心组成员开展专题学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采取部署动员、集中学习、辅导授课、现地调研、研讨交流等方式,推进集训精神进入官兵思想、进入顶层设计、进入育人实践。

  “院校教育是我军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我们要毫不动摇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始终用打仗的标准搞建设育人才,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陆军工程大学政治委员张碧波说。

  陆军工程大学校党委“一班人”感到,全面落实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首先要在办学定位上把准大方向、立起总遵循。通过调研,他们提出了“体现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根本使命要求,凸显高素质、专业化的育人特色诉求,突出服务强国、支撑兴军的办学目标追求”的总体思路,着力回答好“办什么样院校、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首要问题。

  课程改造是当前推进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转型升级的重头戏。陆军工程大学坚持岗位牵引、试点引路,按照“摸清部队需求—制定能力标准—校准培养目标—重塑课程体系”的逻辑链路,体系化探索新时代课程改造新路子。组织校机关和教学专家赴30余个对口专业部队专题调研,分兵种遴选12个典型专业和53门典型课程先行先试,分阶段邀请院校和部队专家逐堂会审,共同把关“1+11”体系化课程改造方案。

  学校“某通信技术与指挥”试点专业课程改造正紧锣密鼓推进,教员们系统梳理相关部队主要作战任务及流程,对专业能力素质需求进行归并整合,转化映射为具体明晰的3个方面10类47条岗位任职标准,按照“满足岗位任职需求、突出院校办学育人追求、体现学员全面发展诉求”的原则,进一步归正了人才培养总目标,确立了以“一品四力”(军官品质、作战指挥能力、管理组训能力、政治工作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为核心的岗位任职标准模型。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陆军工程大学主动作为、化危为机,以智慧教学试点课程为引领,率先全面铺开在线教学实践应用,有序组织了30余场教员线上交流分享,6300余人次完成在线教学培训,依托智慧校园专门搭建“畅课”教学平台,边建边试边用,广大学员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有效助推了教学模式改革。

  大学着眼构建高水平学科专业体系,按照“需求牵引、创新驱动;一体设计、集优集约;内涵发展、质量为先”的思路,紧密结合大学实际,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着力统筹资源配置,聚力加强内涵建设,全力提升质量水平。

  大学实施“名师工程”建设,强化部队实践育人功能,安排人员到部队代职交流、联演联训,提高聚焦打仗、为战教战能力。

  目前,陆军工程大学已拥有一支院士领军、博专兼备、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去年11月,大学校长王金龙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今年1月,大学继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后,再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4日 07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