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面向未来展开的思想文化大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面向未来展开的思想文化大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社论】

面向未来展开的思想文化大报

——写在光明日报创刊71周年之际

  今天,光明日报迎来创刊71周年纪念日。

  71年前,这张以“光明”命名的报纸向未来宣告,要“使光明照耀全中国的每一个地方”,从此开启了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旅程。去年的今天,在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光明日报发来贺信,殷殷希望、谆谆叮嘱,透彻洞察光明日报的传统,深刻指出光明日报的发展方向。一年来,光明日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努力在新的时间里写下新的探索,在新的场域铺展新的答卷。

  “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是光明日报始终秉持的信条,也是71载报史的写照。这张报纸为知识分子而诞生、因知识分子而壮大、始终以建设党联系知识分子的桥梁为己任,记录了重大时刻的风云际会、时代行进中的波澜壮阔和新时代的气象万千,也见证了中国知识群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成熟、担当奉献的全过程。从铅与火到光与电,再到数与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是光明日报始终坚守的初心;坚持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是光明日报始终不渝的追求。

  肩扛历史与传统,是为了面向现实与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光明日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党性、坚守职责、坚守定位,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持续发力。记录历史性变革与历史性成就,讲述中国故事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不断攻坚克难的新时代中国而鼓呼,为奉献报国的知识分子而书写,为政治建设、理论创新、道德引领、教育启迪、文化传播、科学普及而探索。率先推出《红船初心》特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创新性拓展突出贡献知识分子和“新动力人群”联系工作,深耕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对标思想文化大报定位不断革新内容生产,奏响团结奋进的时代强音。多年后,或许后来者能在历史中听到这些回响。

  “坚守思想文化大报的定位”“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传递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待和热情关怀,把广大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光明日报的殷切期望,更是重要指示。面向未来,面向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大势,光明日报将进一步从各个角度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将报纸的历史优势延伸到移动端,加速形成思想文化大报的全媒体表达,不断建设知识分子的网上精神家园和掌上精神家园。既不断拓展新的技术、平台和渠道,更要在新的平台上赓续光明的精神、光明的力量。

  知来路,启新程。又一个“今天”已经在等待我们记录和书写,这张报纸的意义在等待我们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让我们与全国的新闻工作者一起,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6日 01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