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电科:汇优秀人才 展报国之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电科:汇优秀人才 展报国之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20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6月19日上午10时,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走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并邀请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就业指导部门有关负责人,通过直播平台提供就业指导。截至当天下午6点,直播总观看量突破121万人次,其中光明网kk直播账号总观看量超97万人次。

  成立于2002年3月的中国电科,是在原信息产业部直属46家电子类科研院所及26家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是中央直接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及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中国电科是军工电子国家队、科技创新骨干力量、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领头羊。”中国电科党组副书记、董事胡爱民在直播时介绍,集团20万名员工中,有10万名科研人员、11名院士;集团在世界500强公司中排名第370位,拥有10家上市公司、46家科研院所,下设2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8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

中国电科:汇优秀人才 展报国之情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胡爱民在直播中介绍相关情况。  张悦鑫摄/光明图片

  “中国电科的发展史就是献身使命的历史、科技报国的历史。”胡爱民说,在国防领域,中国电科曾先后参与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SKA国际大科学工程、国产航母、预警机工程、“天眼”工程等多个重大工程。在科技领域,中国电科基本上涵盖了电子信息领域所有专业门类,布局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公司,成立了核心技术研发投资公司。在电子信息领域,中国电科有1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4531亿元,其中海康威视公司,在安防行业排名世界第一。

  在今年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电科作为网信行业的大国重器,即时响应,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大数据攻关团队,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重要力量。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带领下,广大科技工作者不眠不休、加班加点,构建社会风险人群感知大数据平台,研发一网畅行系统,开发出密切接触者测量仪供社会使用。集团下属的光电公司启动战时应急模式,自筹资金研制生产红外成像设备,累计交付新型红外成像仪1000余套,满足了武汉、北京等城市火车站、飞机场、地铁、医院等重点场所需要。电科院“电科鸿雁”无人机智能管控系统向武汉金银潭医院紧急投送防疫物资1787次,累计投运医疗物资6.15吨……全力打造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的“坚固防线”,成体系助力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中国电科充分彰显了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央企使命和央企担当。

中国电科:汇优秀人才 展报国之情

扫描二维码,观看“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本期回放

  “中国电科是一个特色非常鲜明的集团公司,既有创新驱动发展的蓝色底蕴,更有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红色基因。”中国电科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冯拓宇介绍,中国电科高度重视年轻骨干人才培养,集团公司层面每年都会评选十大青年拔尖人才,对取得突出贡献的青年人才,实施“直评”“直聘”和“优先选用”政策。“他们中的佼佼者,有人不到30岁就担任了集团公司王牌项目的总师或海外分公司的总经理,也有人30岁出头就成为大型企业的负责人、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或者入选了国家级人才计划。这样例子,在中国电科比比皆是。”她说,“长期以来,中国电科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团结凝聚起来,让各类人才的报国之情绽放出灿烂的花朵。”

  2020年春季招聘以来,中国电科累计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了近900个岗位、2400人的招聘需求,录取了近1500人,后续还将结合秋招,进一步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力度。“除北京之外,工作地点还涵盖全国多个城市,比如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成都、石家庄、合肥、重庆等地,欢迎学子们投递简历,加盟我们的逐梦之队。”冯拓宇说。

  “天下之业,非贤不能。”长期以来,中国电科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中国电科是国有高科技大型企业,是保障国家安全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石。”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勇说,“每年都有大批北大毕业生选择入职中国电科,他们的成长故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服务国家战略、投身时代洪流,才最有安全感、方向感和获得感,青春抱负就应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过去5年,清华大学电子系、精密仪器系、自动化系等多个院系的130多名毕业生,选择到中国电科砥砺成长、贡献力量。”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介绍,清华大学与中国电科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合作,每年学校都会多次组织同学们到中国电科的研发生产一线,开展校园开放日、寒暑假社会实践等活动。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大家了解我国的信息科技前沿,增强投身科研、报效祖国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下期预告

  6月23日10时,“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全媒体团队将走进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了解这里的招聘需求和人才活力。敬请关注《光明日报》、光明网,光明日报公众号、微博、客户端和光明网微博的后续预告及线上直播活动。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0日 04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