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万丈长缨缚“毒魔”——我国坚定不移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述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万丈长缨缚“毒魔”——我国坚定不移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述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23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5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五年来,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3.8万起,打掉制贩毒团伙3.2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400多吨……全国禁毒部门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推动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实现毒品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观。

  清源断毒

  ——聚焦平安中国建设,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坚决遏制毒品问题蔓延势头

  西南边境,暗流涌动。

  一个庞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跨国贩毒集团盘踞缅北,通过境外指挥、网上招募人体藏毒运毒人员从事贩毒活动,辐射全国20余个省份……

  2018年3月至2019年2月,在公安部指挥下,重庆、云南、四川等10地及铁路公安机关,成立28个专案组,开展25轮联合收网行动,成功侦破特大跨国涉黑贩毒“5·24”专案,抓获骨干成员23名、运毒人员820名。

  这是我国全链条打击毒品制造贩运、全环节堵截毒品走私入境的一个缩影。

  毒祸一日不息,禁毒一刻不止。五年来,从“百城禁毒会战”到“禁毒两打两控”,一个个禁毒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以“端制毒窝点、打贩毒团伙、控吸毒群体”为重点,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战果逐年提升。

  斩断毒品出境入境通道——14个省份联合开展“净边”行动,强化边境双向堵截,缴获毒品13.5吨、制毒物品3200多吨,有效遏制了毒品入境内流和制毒物品入滇出境。

  遏制国内制毒猖獗势头——组织制毒和制贩制毒物品重点地区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实现国内制毒活动大幅萎缩,国内制毒来源占缴毒总量的比例降至不到20%。

  打击网上涉毒嚣张气焰——集中开展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共侦破网络涉毒案件2.9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万余名,缴获毒品12吨,关停取缔涉毒网站960个。

  猛药去疴,禁毒重点整治是解决突出毒品问题的良方。

  国家禁毒委先后部署对119个毒品问题严重的县(市、区)进行重点整治,已有88个地区毒品问题严重的状况得到扭转。

  同舟共济,禁毒国际合作是人类应对毒品问题的关键。

  今年5月22日,中方三艘执法船艇缓缓靠泊中国关累港。第93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凯旋,行动共检查车辆37辆、人员56人、货物23.9吨。

  毗邻“金三角”毒源地,云南警方持续推进中老缅泰柬越“平安航道”联合扫毒、中越边境联合扫毒等专项行动,不断挤压境外周边制毒贩毒活动空间。

  在铲除境外毒品种植源方面,通过加强与缅甸、老挝政府的替代合作,推进境外罂粟替代发展规划编制及示范项目建设,境外罂粟种植面积已实现连续三年下降,替代种植面积达300多万亩。

  完善治毒

  ——不断提升新时代禁毒工作能力和水平,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

  七年前的一天,破晓之前,夜色凝重。一场“雷霆扫毒”行动让广东陆丰博社村成为“风暴中心”。3000多警力对博社村展开大规模剿毒行动,现场缴获近三吨冰毒。

  在博社村党支部书记蔡龙秋看来,这是博社村重生的起点。回想当初,这个1.4万人的沿海村庄,高峰时曾有两成以上家庭直接或参股制贩毒品,不少人家里就是制毒场所。“水黑了、地荒了、人走了。”蔡龙秋感慨地说,如果没有这场强力禁毒,博社村最后只会有一个结果——走向毁灭。

  刮骨疗毒,力发千钧。重访博社村,昔日一度堆满制毒垃圾的道路两旁如今是挂满果实的荔枝林;海边滩涂上曾加工制造冰毒的窝棚,改造成了连片的鱼塘、虾塘……

  曾经的“制毒堡垒村”旧貌换新颜,彰显了我国毒品问题综合治理的决心和成效。

  近年来,境内与境外毒品问题相互交织、传统与新型毒品危害相互交织、网上与网下毒品蔓延相互交织,毒品犯罪组织化、网络化、暴力化明显增强……

  严峻复杂的毒品形势,呼唤更有效的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搭建起禁毒工作的“四梁八柱”。

  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服务管理吸毒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全球化禁毒国际合作,具有中国特色的“六全”毒品治理体系,展现出强大的治理效能。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禁毒工作责任制和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保障机制逐步健全,毒品问题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凝聚起各方合力。

  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要坚持源头治理、从严管控制毒物品。

  五年来,“天目铲毒”专项行动累计铲除非法种植罂粟1020多万株、大麻340多万株,连续多年禁绝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全国共破获制毒物品犯罪案件2300多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8万吨,有效遏制了制毒物品非法流失。

  因毒致贫、因毒返贫,是脱贫攻坚战场上“坚中之坚”,也是毒品问题治理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云南保山市龙陵县村民郑某祥年轻时不慎沾染了毒品,戒断后多年来未曾复吸。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2017年年初,郑某祥干起了养殖业。

  “从来不曾想过,戒毒后我能有这样的出路、过上这样的生活。”如今,他已经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和致富能手,2019年年底,他出售生猪60余头,年纯收入15万余元。

  禁毒工作和扶贫工作相结合,实现双促进、双丰收。近年来,全国梳理排查出23.1万名涉毒贫困人员,精准开展禁毒脱贫工作。截至2020年3月,全国涉毒贫困人口已脱贫19.4万人,脱贫率达到84%。

  全民禁毒

  ——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毒品社会危害,凝聚起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强大力量

  “不要管我,快追……”2017年6月,34岁的四川缉毒民警贾巴伍各在搜捕在逃贩毒嫌疑人的过程中,因遭毒贩设伏枪击牺牲,留下生命中最后一句话。

  陌上草青,映鉴忠勇。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流血最多、牺牲最大,长期与穷凶极恶毒贩斗争的禁毒警察,牺牲负伤比例更高。

  禁毒英雄应慰怀——2019年,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1.9%,连续五年呈总体下降趋势。

  五年来,全国共查处吸毒人员427万人次、共强制隔离戒毒156万人次。截至2019年底,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达253万余名,是2015年的2.2倍。

  “能抬起头来堂堂正正做人,真好!”

  36岁的张某曾因吸毒多次被强制隔离戒毒,其间,妻子因刑事案件入狱,年幼的女儿跟着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他一度想过自我放弃。

  这是一场与“毒魔”的争夺战。2018年以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公安局禁毒民警几乎每周打电话、每月家访,定期带张某做毒检,“就是要给他创造一个远离毒品和‘毒友’的环境”。

  为了点燃其生活的希望,公安机关根据他的从业经历,帮他创业,承包园林绿化部门的小项目。“我一定好好珍惜这失而复得的好日子。”张某坚定地说。

  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机构3.8万个,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48万多人,一大批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

  谋长远之效,须行固本之举。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让人民群众积极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这五年,禁毒教育联结线上线下,预防青少年吸毒的禁毒基础性工程筑牢夯实——

  禁毒内容纳入中小学生守则、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已有20.8万所中(职)小学校、8625万名中(职)小学生注册使用,基本实现在校中(职)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

  这五年,禁毒宣传走进城市乡村,“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

  “禁毒流动课堂”“禁毒宣传下基层”引导全民识毒、全民禁毒;“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达2800余万,持续形成强大禁毒舆论声势;《湄公河行动》《破冰行动》等优秀禁毒影视作品叫好又叫座……

  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创建禁毒示范城市攻坚战、禁毒脱贫攻坚战……一场场全民参与的毒品综合治理攻坚战纷纷打响,一个个绿色无毒城市、无毒乡村、无毒社区铺展美丽容颜。

  “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1839年6月,历时23天,2376254斤鸦片在广东虎门被销毁。林则徐的谆谆警言,唤起了中国人民禁绝毒品的民族觉醒。

  “新中国,禁毒严。除积弊,绝祸源。不松懈,不心软。为人民,保健康……”181年后,虎门向东约300公里,响亮的“禁毒三字经”从位于博社村的甲西镇中心小学禁毒课上传出,每周不辍。

  厉行禁毒,是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义举善举。祖国下一代的琅琅书声,昭示出禁绝毒品、走向复兴的光明未来。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熊丰、毛鑫、王研、刘懿德)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3日 01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