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阿佤山寨粽子飘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阿佤山寨粽子飘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25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一排排兼有佤族和汉族风格的新房,一个陈列着佤族长条木鼓的小广场,村前有丰富多彩的佤族文化民俗馆、村后有古朴神秘的司莫拉礼堂,村旁有高大幽深的古榕树林……这便是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佤族群众称之为“幸福的地方”。端午节前夕,中寨司莫拉村许多地方变成热火朝天的工地,生活污水处理、司莫拉礼堂改造等工程正在冒雨施工,已脱贫两年的佤族村民们正在把村寨改造得更舒适、更优美。

  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并在佤族村民李发顺家体验做粑粑,总书记期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的话语言犹在耳。4月底以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来中寨司莫拉村参观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每天都有几百游客,最多时上千人,我家的粑粑也一天能卖二三百元,最多时卖到600元。”李发顺高兴地说。

  “这几年我们村变化很大,脱贫没问题了,现在是往乡村振兴方向努力,要想方设法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共同致富。”三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说。6月3日,清水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标志着司莫拉幸福佤乡项目建设跨出关键一步。“家家户户都参加合作社,以土地入股,依托合作社来开发乡村旅游,建设粑粑生产体验区,让游客来体验制作和购买粑粑;在14户村民家建文化民俗展览室;还要建民族振兴学堂,让来村里考察的干部们有座谈讨论的地方,今年1月以来已有保山市各县400多批人员来村里考察。”赵家清说。

  赵家清透露,在腾冲市的支持下,司莫拉村将打造成一个集乡村生态农业观光体验、民族风情体验、“司莫拉经验”示范学习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4A级国家知名旅游景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

  6月24日下午,中寨司莫拉村家家户户开始飘荡出粽子的清香。李发顺和妻子、母亲又做粑粑又做粽子,忙个不停。李发顺笑眯眯地对记者说:“多年来我们佤族也过端午节,我们村包的粽子特别大,有三十多厘米长,我们还要拜祖先、拜屈原。”村里弥漫的粽子清香越来越浓郁,佤族群众即将实现小康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烈了。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5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