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注重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 加快培育新增长极增长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注重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 加快培育新增长极增长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29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共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重要论述,既是科学的认识论又是重要的方法论,既管当下之用又谋长远之策,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委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重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当前,重庆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面临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带来的时代机遇、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培育新的增长极、增长点,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注重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 加快培育新增长极增长点

    重庆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崔力摄/光明图片

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培育新增长极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机遇,是重庆必须担当的重大责任。我们坚持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紧扣“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努力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加快建设重要经济中心。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持续发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切实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手抓汽车、电子信息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围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做强做优商贸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扎实推进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加快融合发展。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努力以交通优势提升区位优势、彰显战略优势。

    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调结构转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根本上要靠创新。坚持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联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江协同创新区发展,统筹提升高新区、经开区等功能平台,加快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共建成渝科创走廊。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工程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共办“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集聚配置创新资源要素,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创新重要策源地。

    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开放倒逼改革,改革促进开放。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新”,集中体现在改革分量更重、创新要求更高、开放力度更大。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稳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建设,加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合作,探索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以两江新区为重点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巩固拓展开放型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力度,更好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安居才能乐业,近悦才会远来。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创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强川渝两地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协同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抓好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注重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 加快培育新增长极增长点

    江北区智能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数据处理。龙帆摄/光明图片

注重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 加快培育新增长极增长点

    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消费者正在选购进口红酒。张锦辉摄/光明图片

聚焦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根基,数字经济是引擎。重庆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阶段,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有利于适应疫情后市场需求新变化,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我们围绕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积极培育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推进新基建。这既是当前稳投资、扩内需、促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长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完善“硬支撑”,按照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要求,加快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布局建设,确保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早部署、广覆盖。优化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数据通道互联互通路径,努力建设国际信息枢纽。着力提升“软实力”,加快建设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形成统一数据资源体系和数据治理架构,破解数据“存不下、流不动、用不好”难题,加快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核心驱动力。加大水利、交通、能源等领域智能化改造力度,提升传统基础设施的建设质量、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壮大新产业。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数字经济的新一轮需求,加速了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推进企业经营活动加速“触网”“上云”,做到“喜新不厌旧”“老树发新枝”,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插上智能的翅膀。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加快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培育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超算等领域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产品制造,全力打造数字产业集群。突出抓好智能制造,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大智能化改造实施力度,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从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中小企业延伸、从制造环节向供应链各个环节延伸。大力推广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商务、线上生活等生活性服务业新业态,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品质、做响服务品牌,让群众生活更加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抓住新型消费蓬勃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微信电商”等新模式,激发消费新动能。

    打造新平台。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抓住用好先行先试机遇,一体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构建“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加快建设一批数字经济战略平台,做大做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加快打造一批数字经济研发创新平台,创建国家传感器产业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提升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加快布局一批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强化平台、服务商、专家、人才、金融等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助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培育壮大一批数字经济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更好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拓展新应用。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价值在于应用。重庆是著名的山城、江城,也是传统制造业重镇,智能应用场景十分丰富。绘就“智行千里、慧致广大”发展蓝图,注重以应用带产业、以产业促应用,持续拓展大数据智能化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政府治理等领域应用场景,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商用、民用、政用价值。全面推行实施“云长制”,建好用好数字重庆云平台,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围绕民生领域“痛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应用示范,高水平打造礼嘉智慧体验园,让广大群众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9日 0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