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听党话、跟党走’的家训传下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听党话、跟党走’的家训传下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1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革命英烈后人讲述】    

  “把‘听党话、跟党走’的家训传下去”

  讲述人:晏春山等烈士家庭后人 黄德耀

  烈士名片:黄德耀外祖母晏春山,1933年从事革命活动被捕。1935年2月,黄德耀的爷爷黄本富为革命英勇牺牲,一个月后,黄本富的弟弟黄成香参加红28军,于1940年英勇牺牲。黄德耀的父亲黄世祥被组织送到红28军。新中国成立后,因屡次负伤重度残疾的黄世祥回到家乡,先后任村干部、乡干部、新县县长、信阳地委巡视员。

  “听党话、跟党走”,这是父亲在世时挂在嘴边的六字家训,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我的外祖母,是被誉为大别山“江姐”的晏春山烈士。1935年,外祖母不幸被捕,为保护游击队,她把敌人引向远离队伍的鸡公寨大花台崖顶,高呼着“共产党万岁”跳下悬崖。留给我们的,只有一枚带血的耳环。不单是外祖母,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中,爷爷黄本富、小爷黄成香先后牺牲。接过沾满亲人鲜血的枪,父亲黄世祥、母亲潘凤英先后加入红军,听党话、跟党走,为新中国的诞生甘洒热血。

  父亲在世时,每月总是拿出自己半数以上的工资救助贫困群众,全家节衣缩食,甚至三岁的姐姐生病都凑不齐医药费。勤劳节俭、乐于助人,是和平年代里父亲最大的执着。

  1979年,我从部队转业进入检察机关,从一名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一步步成长起来。清廉奉公,是我对家人始终的要求。2002年,妻子瞒着我给我买了一件兔绒袄,我大发雷霆、坚决不穿,时至今日,这件衣服“躺”在衣柜整整18年了。

  6位老红军,3名忠烈魂。从小到大,我为出生在这样一个红色家庭而自豪,更觉得有责任把这种红色精神传下去。

  退休后,我到大别山干部学院担任特聘讲师,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担任义务讲解员,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讲述我的革命家史故事。去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接见了我们。我紧握总书记的手,介绍了我的革命家史。我向总书记保证,一定会传承好红色家风,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学术支持: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张勇、王胜昔、王斯敏 通讯员 景辉、王丽君)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1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