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首批队员、数学科学学院直博生张晓菲:让红色成为青春最庄严的底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首批队员、数学科学学院直博生张晓菲:让红色成为青春最庄严的底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2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红色成为青春最庄严的底色

  讲述人: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首批队员、数学科学学院直博生 张晓菲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全体队员深受鼓舞。最初加入“星火团”,我就怀揣一个信念:讲好真理故事,播撒红色种子,让“宣言精神”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讲解经历让我认识到,志愿服务本身就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是对“宣言精神”的最好传承与践行。

  两年前,带着对老校长陈望道和《共产党宣言》的崇敬,我第一次走进陈望道旧居。那时繁重的学业任务让我面临着巨大压力,而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老一辈学术大家笃志向学、立志报国的故事,让我认识到要想在求学之路上行稳致远,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支撑。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毅然选择在课业之余加入“星火团”。

  那段日子辗转于学术科研和志愿服务之间的我,俨然成了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我以深入浅出、参观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努力讲好“红色故事”。我坚信这段经历会让红色成为青春最庄严的底色。

  讲解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展品是《共产党宣言》的第一版中文全译本,党史界、文史界称之为“红本”。“红本”背后有很多值得纪念的人和事,是红色基因在中华大地的接续传承。每次讲解都是一次学习,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共产主义理想。

  这一切也对我的学习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我是一名数学专业博士生,陈望道老校长秉持的“经世致用”思想,激励着我在立足学术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让数学这样的基础学科更好地服务发展。我相信,这也是我对“宣言精神”的最好践行与传承。

  (项目团队:颜维琦、曹继军、王斯敏、李晓、张胜)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2日 07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