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唐荣堂:汲取坚定理想、追求真理、远望大道的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唐荣堂:汲取坚定理想、追求真理、远望大道的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2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汲取坚定理想、追求真理、远望大道的力量

  讲述人: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唐荣堂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非常激动、振奋。总书记的话语,饱含着对我们全体党员志愿者的深切期许与勉励。

  回想入队的初心,与老校长陈望道有关。本科入学时,我得知复旦新闻系是陈望道创办的。在新闻学院继续深造后,我常参加一个叫作“新闻晚会”的时事评论活动,这个活动也是陈望道首倡的,从抗战时期延续至今。后来,我的研究关注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政治传播,陈望道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对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的建立和党的宣传工作作出过卓越贡献。再后来,我留校任教,教学科研中最重要的文献《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就是陈望道的作品。有一天,我看到学校陈望道旧居党员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便马上报了名。

  高质量的讲解志愿服务,需要精心准备和打磨讲稿,搜集档案材料、整理历史素材。这样的积累过程激发和强化了我对建党史的研究志趣。我以“中国共产党建党时期报刊宣传研究”为题成功申报了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课题,《新青年》《劳动界》等陈望道参与编辑和撰稿的中共建党时期报刊成为我的研究对象,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队队员成为我的研究伙伴。

  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想,包括陈望道在内的中国共产党创建者们所展现的创新精神,与腐朽斗、为真理争的斗争精神,忠诚事业、积极担当的实干精神,解放人类、改造世界的大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由弱到强的不竭动力,是我们坚定理想、追求真理、远望大道的力量源泉。

  传承和弘扬宣言精神是复旦青年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在志愿服务中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投身强国伟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项目团队:颜维琦、曹继军、王斯敏、李晓、张胜)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2日 07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