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姑苏城东 金鸡湖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姑苏城东 金鸡湖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5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城市治理 在水一方·苏州】

  光明日报记者 刘平安 苏雁

  晚上八点半,苏州城东金鸡湖畔的长凳上,一位老大爷挥着一把折扇,眯着眼睛轻摇着头,随着身边的小音箱发出的戏曲声悠闲地哼唱着。

姑苏城东 金鸡湖畔

  远眺李公堤两岸。乐菊泉摄

  这位老大爷姓颜,苏州本地人,因为住得近,他每天都会来到湖边坐在固定的长凳上吹吹风、听听戏,享受着湖光夜色,悠然自得。76岁的他用年轻人的话说:“我形容自己的状态是孤独但不寂寞,因为有戏陪着我。我不仅听昆曲,还喜欢听京剧,人虽老了,但吃穿不愁,精神生活也很富足。这里演的每一场戏我几乎都去看。”颜大爷边说边指指身后的文化艺术中心,作为金鸡湖畔众多地标性建筑中的文艺担当,这里为苏州市民呈现了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的精神文化大餐。

姑苏城东 金鸡湖畔

  龙舟竞渡。园萱摄

  从颜大爷的口中,记者“看”到了一个湖泊的前世今生。他说,20多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荒泽、洼地农田,遍布着大大小小的鱼塘和养殖场。20多年过去了,同一片地方早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姑苏城东 金鸡湖畔

  白鹭漫步。陈雨禾摄

  关于金鸡湖名称的来历,当地人说是为了纪念吴王夫差的女儿琼姬,本来叫“琼姬湖”,因吴语中“琼姬”读起来与“金鸡”相似,后被叫成了“金鸡湖”。时过境迁,金鸡湖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化为了一片湖荡密布,阡陌纵横的沼泽湿地,成了苏州重要的水产基地,曾是全国著名的十大养鱼高产淡水湖之一。但是随着工业的发展,这里也曾遭到污染和破坏。直到20世纪90年代,苏州工业园区开始规划建设,金鸡湖也被纳入开发、治理范围。1997年开始,园区先后迁走金鸡湖附近20多个污染工厂,关闭养殖点,开展清淤和绿化工作,聘请世界知名设计公司做整体规划,以金鸡湖为核心打造开放式城市景观公园,建设“老苏州”“新苏州”“洋苏州”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城市,展现苏州古今交融又不失国际范的魅力。

姑苏城东 金鸡湖畔

  芭蕾舞动。园萱摄

  正如颜大爷所说,如今的金鸡湖早已实现了华丽蜕变。金鸡湖景区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的心脏,已成为开放式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4平方公里,苏州工业园区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且唯一的“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金鸡湖畔,“苏州中心”“东方之门”“音乐喷泉”“金鸡湖大桥”“文化艺术中心”“月光码头”“诚品书店”“国金中心”“望湖角”“李公堤”等十大景观每一个都散发出独特的魅力,14公里的环金鸡湖步道串联其中,5座风格迥异的水上栈桥,让市民和游客走进金鸡湖,尽享姑苏之美。

姑苏城东 金鸡湖畔

  仲夏夜的金鸡湖畔,市民避暑纳凉赏夜景。陈雨禾摄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区经济突飞猛进举世瞩目,但是,园区从未放松对金鸡湖的保护和治理,尤其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及关于河长制湖长制的重要指示之后,园区积极贯彻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各级各部门责任,高标准推进水环境治理系统工程,严格开展水域岸线保护工作,多方面进行长效管护。以2019年为例,园区各级河长累计巡河(湖)逾9000次,金鸡湖周边的娄葑等社区街道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开展“节水、爱水、护水”活动,引导居民提高水资源节约和河湖保护意识。

  以金鸡湖、独墅湖为核心,苏州工业园区采用“控源截污、活水畅流、河道治理、水生态修复、智慧管控”五位一体的治理策略,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卓美画卷,实现“安澜、灵动、生态、智慧”的治水新格局。在高质量推动水环境治理的同时,园区加大沿岸商业、景观设计规划,助力打响“姑苏八点半·非凡园区YE”品牌,提振园区夜经济。

  夜幕下的“洋苏州”,因为饮食文化、艺术文化、社交文化等内容相互叠加,展现了独有的文化积淀和温暖的烟火气,让游客们时刻感受着江南文化的滋养。“五一”期间,苏州芭蕾舞团也走入了人群中,带来一场场惠民演出。不远处,一艘挂满彩灯的“非凡园区号”游船停靠在月光码头,航行时间从40分钟延长至1小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原则,园区提供多层次的产品供给,引导更多的人走入夜色,实现商文旅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5日 10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