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不是人权问题:有人以人权之名行霸权之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不是人权问题:有人以人权之名行霸权之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贾春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正在日内瓦举行。作为联合国系统中主责人权事务的专门机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世界各国就人权议题开展对话和交流的主要平台,其历届会议均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然而,滑天下之大稽的是,自身在人权议题上原本就劣迹斑斑且早已退出人权理事会的美国,却将人权议题当成了推行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的工具。在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召开前,美国部分政客及反华组织上蹿下跳,一边对人权理事会进行肆意攻击、妄图操纵人权理事会涉美决议,一边鼓噪人权理事会关注中国等国的“人权问题”“种族问题”。

  众所周知,美国长期以来虽然以“人权卫士”自居,但本国实际上存在着严重的人权问题,如种族歧视、宗教歧视、枪支暴力犯罪泛滥等。今年5月,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后,美国爆发了遍及全国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这种对非洲裔赤裸裸的种族歧视也招致国际社会的群体谴责,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为此专门举行“紧急辩论”,并于6月19日通过决议对弗洛伊德死亡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此,美国不仅没有任何悔改,反而采取各种拿不上台面的小动作阻挠决议出台,如以切断援助来要挟非洲国家收回草案,操纵澳大利亚阻挠决议通过。当人权理事会通过谴责美国的决议后,美国不仅不虚心接受,反而恼羞成怒、倒打一耙,对人权理事会进行各种抹黑和言语攻击。如国务卿蓬佩奥公开指责人权理事会“虚伪”“不民主”,妄称人权理事会应该关注中国等国的“系统性种族问题”。

  美国尽管早就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且不服从甚至诋毁人权理事会的决议,但这并没有妨碍美国通过操纵人权理事会推行强权政治、干涉他国内政、欺压弱小国家的恶劣行径。

  2019年7月,在美国操纵下,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在内的22个西方国家联名致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的治疆政策妄加非议,要求中国政府允许“联合国及独立的国际观察员赴新疆进行调查”。近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公开发声,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追究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责任”。6月30日,自己无法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的美国,又操纵英国等27国在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上作共同发言,指责中国香港国安法“危害一国两制,对当地人权有明显影响”。对此,古巴当天代表53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相关立法,并表示国家安全立法属于国家立法权力,不是人权问题,不应在人权理事会讨论,要求相关方面停止借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此后又有20多国代表分别在人权理事会发言,支持中国香港特区国家安全立法。美国的企图又一次失败。

  显然,正如古巴代表所言,美国操纵其西方盟友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抛售涉疆问题、涉港问题,并非真正关心新疆、香港人民的人权,而是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行干涉中国内政之实,目的是乱疆反华、乱港反华。

  美国对大国尚且如此,对中小国家更是各种赤裸裸的霸凌。再以古巴为例,自古巴1959年革命以来,美国几十年如一日地对古巴进行各种孤立、打压和制裁,其主要由头便是古巴的所谓“人权问题”。对此,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表示,美国的封锁造成了无法估量的人道主义损失,这是对人权的公然、大规模和系统性侵犯,相当于灭绝种族行为。

  除了古巴,美国还常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对伊朗、委内瑞拉等国实施各种名目的制裁。这些制裁的实施,不仅不能维护人权,实际上给被制裁国人民的人权带来了严重危害。对于美国的这些制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报告员加扎伊利表示,“为政治目的实施的经济制裁侵犯了人权和国际行为准则,这种行为可能导致前所未有的人为的人道主义灾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当各国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应对疫情挑战时,美国却收紧了对古巴、伊朗等国的经济制裁,阻碍国际社会向两国提供用于抗击疫情的药品和医疗设备。可以说,对于广大中小国家而言,美国的“人权外交”已成为他们本国主权、安全和发展所面临的最大外部威胁之一,是他们本国人权事业面临的最大外部障碍。

  由此可知,美国根本不是什么“人权卫士”,因为美国的所谓“人权外交”,不过是假“人权”之名,行的却是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之实。这种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不仅没有促进当事国的人权事业发展,反而给当事国的人权事业带来巨大的灾难。

  公道自在人心。在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上,古巴等70余国为中国仗义执言,支持中国香港特区国家安全立法;白俄罗斯等46个国家作共同发言,积极评价中国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此前就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事件通过的决议,以及联合国大会连续28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终止对古巴的制裁都表明,假“人权”之名行霸凌主义注定会遭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是绝对行不通的。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1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