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财务造假的獐子岛就该严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财务造假的獐子岛就该严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7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周俊生(媒体评论员)

  在A股市场上因为多次制造扇贝漂移闹剧而“大名鼎鼎”的上市公司獐子岛,经过证监会动用高科技手段反复调查,终于证实了其信息披露严重失实的违法问题。日前证监会决定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5名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5年至终身市场禁入。其中公司原董事长、总裁吴厚刚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短短8个月间,獐子岛财务总监已换了4次。

  一个上市公司在短期内频繁更换财务总监这个重要职务的任职者,说明在多年持续的财务造假状态下,其财务运作已经处于严重混乱之中,导致新的任职者难以理清,不得不以辞职了事。獐子岛公司所面临的问题,不仅在于财务总监的频繁更替,新任董事长人选也一时难觅。对于獐子岛公司来说,高管集体倒台事件正暴露出A股市场一些公司面临的实际问题。

  獐子岛公司原本是獐子岛镇的一家企业,通过进入资本市场成为一家全国知名的上市公司,但是其当年追求上市,看中的是资本市场强大的融资功能,这对类似獐子岛这样的地方企业具有强大的诱惑力。但是在成为上市公司的过程中,一些企业对资本市场并没有深刻的认识,更缺少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制度管理企业的人才储备。因此,这样的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其实存在着严重的先天不足。

  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说,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一众公司高管,不仅应是企业所从事行业的专家,而且应该是熟悉资本市场、对市场保持敬畏的人才。但是,A股市场的快速发展造成了这种“两栖人才”的奇缺,这使得像獐子岛这样的地方企业具有了根本性的缺陷。这样的公司进入资本市场以后,触犯相关法律几乎是随时可以发生的。

  A股市场建立将近30年来,因违反市场法律法规而受到各种处罚的上市公司及其高管,如过江之鲫一般络绎不绝,其背后正暴露出大量上市公司存在的先天不足。獐子岛是长长的名单中的一个,只不过它在造假上更加具有戏剧性罢了。那么,当吴厚刚受到市场禁入处罚而离开獐子岛公司时,未来新产生的董事长如果继续是资本市场的“门外汉”,又拿什么来保证其不会重蹈覆辙呢?

  类似獐子岛这样的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上还有很多,它们上市以后其实“活得很累”,募集资金花光了,融资能力荡然无存,为了维持在市场上的生存,有的不惜铤而走险弄虚作假,给投资者利益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上市只是给公司带来了短时间的荣光,但辉煌散尽后,上市反而成了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不堪承受之重”。

  中国证监会发布对獐子岛公司的处罚,再一次向市场宣示了严厉惩处造假、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坚定决心。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广泛应用,相关稽查执法工作将更加智慧、高效、精准,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也将无处遁形。可以相信,在未来的市场执法中,存在严重不足的上市公司如果再不及时补课,加强公司依法治理的制度化建设,等待它们的就只能是黯然收场。而对投资者来说,为了规避风险,也应该远离这些摸不着边的公司。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7日 0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