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新太行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迪:服务好国家重大需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新太行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迪:服务好国家重大需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9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践者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军旗

  动车疾驶在高寒地区,在无电区靠什么应急供电?由河南新太行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110V备用电源经过地面模拟测试,刚刚完成样件,正在进行技术审查。“一列动车组需装336只电池,寿命12年没问题,‘中国造’有望替代进口货。”7月5日,留学归国人员、新太行电源董事长程迪兴奋地告诉记者。

  位于河南新乡牧野区的河南新太行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七五五厂),是我国“一五”期间兴建的第一个研制和生产各类碱性蓄电池的企业。60多年来,企业始终践行使命,敢与国际巨头较量,诸多关键技术走在了前列。中国第一块可充电电池诞生于此,翱翔蓝天的大运飞机、歼击机,深海探秘的蛟龙号,高速奔跑的列车……处处都有新太行电源的力量。

  新乡北依巍巍太行,激励着这里的人们勇攀科技高峰。然而,国际竞争激烈,今年又遇上疫情,新太行电源如何服务保障好国家重大工程、最大程度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疫情有不利影响,但也赋予新机遇。我们抢抓‘新基建’机遇,不断增强服务国家重大工程的能力和本领,力争在国际上掌握更多新能源电池系统制造的话语权。”程迪说。

  “过去我们生产电池,很多人觉得很自豪,但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程迪说,现在要向新能源系统集成不断迈进,不能走在“红海市场”拼价格的老模式,要在高端领域比质量,“要做就做高新技术,要做就做行业领先”。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新太行电源全面发力,攻下高寒动车组电池的关键技术,又不断升级混动机车技术。

  混动机车装载12.6万只动力电池,产生1.5兆瓦时的功率,相当于6台大巴车,成为全球最大功率的动车。但在过去,组装一车电池需要60名工人连续工作半个多月。显然,人工的速度满足不了动车奔跑的需要。

  客户着急,程迪更急。今年4月,他组建30人技术团队,宁可掉几斤肉,也要攻下这个“卡脖子”技术。他们研发新的模具,改造生产线,最终以智能化堆叠标准模组实现了一天装一台车的目标,效率大大提升。

  复工复产以来,新太行电源订单量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还拿下某央企的全年供货单,同时积极布局“新基建”领域。“我们加油干,努力为更多的国家工程助一把力。”程迪表示。

  “企业拼力干,我们就要做好保障。”新乡市牧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国家(新乡)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占宾表示,6月,该区为新太行电源争取147万元稳岗援企资金,还在不动产登记、土地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服务。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9日 0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