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人的本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人的本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金祥(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写道,“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句诗不仅彰显了古代文人的高迈气节,而且体现了知识分子的时代责任。

  从古至今,大凡具有这种高迈气节和时代责任的文人,其吟诗作文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抒发一己心绪,更不是纠结个人恩怨得失,他们常常把笔触聚焦于自己所处的时代社会和人民大众,探寻时代发展的病灶,摹绘社会进步的愿景。

  中国古代立志于为社会发声、为百姓代言的文人为数不少,但最终真正能传之后世的不是很多。因为撰写影响当下且传承后世的立言文章,大体需要三个方面的条件:一是在道德人格上,需具备心系苍生的正义良知和奉献天下的责任意识。二是在学识阅历上,需要具备深湛学养、广博见识和敏锐的思考能力。三是在人生机缘上,需正逢变革转型的社会环境,正如刘勰在《文心雕龙》所说的“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

  人类社会进步总是借文章加以记载、梳理和展望,文人也孜孜不懈地借助文章来展示个人才华,体现自身价值。伴随人类文明不断进步,文章日益从一种个人行为演变成一种社会行为。

  毋庸置疑,社会发展需要文化传承,国家进步需要文章状绘,但优秀文化的赓续和优质文章的书写,更需要淡泊名利、甘坐板凳的文人来完成。心境明澈的文人怀揣一份执着默默坚守,无需为生前身后有的名声而忧虑,无需像某些学人那样为课题能否中标获奖而焦虑,更无需为不义之财而惊恐、为贬降荣衰而寝食不安。他们看似清苦惨淡,实则其乐融融,真正进入了“颖脱不群,任真自得”的境界。

  文人只需坚守初心,守好本分,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与义务,便无愧于内心,便是无悔人生。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0日 1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