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挥市场作用 既“富口袋”更“富脑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挥市场作用 既“富口袋”更“富脑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5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狄国忠(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早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之初,习近平同志就很重视产业与市场的作用。24年来,闽宁企业、商户以及劳务人员,按照资源优势互补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经历了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富口袋”到“富脑袋”、政府推动到市场接棒的过程,让市场成为闽宁协作中最活跃、最积极的要素之一。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中,企业、商户始终坚持市场原则,投资兴业、带动帮扶。随着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的持续深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中市场的作用愈来愈凸显。闽宁两地的企业、商户发挥各自优势,互换资源、技术和渠道,产生了空间拓展、互惠互利的效果。实践证明,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了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出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了尽可能大的效益。20多年来,一批批闽商从闽江水畔来到六盘山下,不仅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寻找商机、创业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还帮扶大量贫困人口脱贫,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路。同时,宁夏企业也进入福建,在福建探索自身产业发展之路;一批宁夏特色农产品在福建开辟了展销窗口,由此进入福建的千家万户。近年来,闽宁企业、商户相互投资兴业,以市场为导向,优化配置闽宁优势资源,在各自发展中相互借鉴、相互影响、共同进步。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中,企业、商户助力群众摘穷帽,实现了“富口袋”的直接效应。24年来,一批福建企业家带着资金、项目来到宁夏投资发展,目的就是在拓展自身产业的同时帮助和带动贫困地区摆脱贫困,让贫困群众走向小康。在这些企业、商户的不懈努力以及闽宁两地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协调支持下,宁夏的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这些成就的取得,包含着福建企业界、商界乃至整个援宁群体大量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中,企业、商户带动群众,产生了“富脑袋”的深层效应。区域性贫困是地理环境和人文生态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其背后有着深层的文化心理与思维定式。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以来,福建企业、商户从最初吸纳贫困户务工,到如今以“授人以渔”方式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开启了改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的新阶段。宁夏赴福建从业的企业员工以及其他务工人员,身处经济社会较为发达的工作生活环境中,思想观念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可以说,20多年来,福建的人才、资金、技术、经验、市场要素植入宁夏发展“肌体”的过程,也是对宁夏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进行提升的过程。宁夏企业和务工人员在福建的经历,不仅是“富口袋”的过程,也是“富脑袋”的过程。通过闽宁两地企业、商户、相关人员的双向交流,不仅增长了宁夏企业的管理经验,而且促使广大员工吸收了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素质,增长了才干,增强了改变家乡面貌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有些返乡务工人员学到技术后回到家乡创业,形成了“归雁经济”,成为宁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又一支生力军。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王建宏、张胜、王斯敏、张文攀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5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