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南:牢记嘱托奔小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海南:牢记嘱托奔小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3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朱蒂尼 姚亚奇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怡

  盛夏的海南,骄阳似火,却阻挡不了各地游客前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打卡”的热情。无论是在村里各具特色的网红民宿前,还是在绿水环绕的哎岬湖畔,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游人。特别是哎岬湖畔镌刻着“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两行大字的石碑吸引了很多游客纷纷驻足留影。见到此情此景,我们也不由得按下了快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博后村,与企业工人和农民聊发展、话增收,留下这温暖亿万农民心窝的深情嘱托。博后村党支部副书记符儒建告诉记者:“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重要嘱托刻在石碑上,激励村民们在共同富裕的小康之路上不断前进,现在家家户户有产业,人人有就业,村民奔小康的路子越来越宽敞。”

  走进村里,只见村道干净整洁,红花绿树中掩映着一栋栋精美的民宿。“你看,这是网红风的‘宿约107’,这是简约风的‘木禾忆舍’,这是古典风的‘朋伯乐’,这是村里最早的民宿‘海纳捷’……”采访中,随行的三亚市吉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令辉对沿路一栋栋风格迥异的民宿如数家珍。

  在一排展板前,我们停下脚步,符儒建指着上面的一组旧照片介绍:“这就是村子以前的面貌,污水横流,房屋破旧,乱搭乱建,简单来说就是‘差乱差’。这几年,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他的介绍,我们得知,原来博后村是一个纯黎族聚居村庄,三亚市革命老区村之一。过去的博后村十年九旱,遇到台风海水就倒灌,村里的农田变成盐碱地,种出的水稻、番薯收成都不好。虽然临近亚龙湾国际旅游区,村民却守着金海岸,过着穷日子。

  “2013年,总书记在我们这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一重要论述为村里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孙令辉说。近年来,博后村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生态旅游、特色民宿等产业,走上了小康之路。博后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5200元增加到2019年的24520元。目前全村已开业民宿34家,房间数约1000间,还有10家民宿正在建设。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期间,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博后村的民宿入住率整体仍然达到了90%。

  在海南近一周的采访行程中,我们从博后村出发,由南往北,贯穿海岛东西,通过聆听一个个朴实的故事,深切感受到了老乡们对小康生活的无尽向往,感受到了他们奔小康路上的拼搏和奋斗。正如博后村村民苏吉丽说的:“奋斗让曾经的苦日子变甜了,现在一家人不愁吃、不愁穿,有空还能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美丽的风景,过着这样的日子,我哪儿也不想去了。”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30日 10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