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奔小康靠的是共产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奔小康靠的是共产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3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袁于飞 丁艳 光明网记者 董大正

  6月上旬,“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光明日报河南采访小分队在河南许昌、驻马店、信阳进行了集中采访,随后又在郑州、开封、新乡等地进行了蹲点调研。每到一处,记者都强烈地感受到,从社区党支部到村级党支部,从乡镇党委到街道办事处党组织,不论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征程中,还是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的前线,基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员都起到了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党员干部是主心骨,奔小康靠的是共产党”,采访中很多群众都发出共同的心声。

  “群众富不富,先看党支部。我们村的转变,就是新一届村党支部成立以后的事情。”年届六旬、亲眼见证了村子兴衰的河南省通许县练城乡拐王村村民王金钟说,一个好的带头人,带富了一群人,也带富了一个村。过去村子里的路坑坑洼洼,交通不便。生活垃圾也是随意丢弃,一到夏天,蚊蝇乱飞。从2016年组织选任张清正同志当支部书记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干部一门心思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了道路硬化、荒芜宅基地整治和厕所改造等工作,同时村里还建起了风力发电、蔬菜大棚等。环境美了,路修通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群众的精气神儿提起来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动力更足了,使得拐王这个多年脏乱差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先进村、示范村。

  “基层工作越干越有劲”,河南省长葛市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锋和大家分享了加强基层党建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讲述了村红白理事会引领文明乡风的故事。“基层党支部强的地方,在奔小康的路上走的更快、更稳、更实。反之,基层组织涣散、人心不齐的村子,在小康路上明显滞后。”采访中,河南省通许县委书记李丹深有感触地说。

  新县田铺大湾、嵩县三合村、栾川重渡沟、信阳郝堂村、鹤壁王家辿村、南阳化山村……这些曾经的落后村、贫困村,从“脏乱差”到文明宜居,从“单打独斗”到集约发展,昔日贫困落后的中原农家,在党建引领下通过环境整治、产业升级等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蝶变成迷人醉人的魅力乡村,铺展开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小康新画卷。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30日 11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